close

IMG_0020.JPG

之前分享歲前適合的陪玩活動(參考http://0rz.tw/wtoW2 

接著分享晴晴在1歲-1歲9個月間的陪玩活動,

(1歲9個月-2歲之後隨時更新)

 

 粗大動作活動

玩球的方式可以「滾」、「丟」、「踢」、「打」等方式進行。

1.推大球活動

兩人對坐,

大人先示範,

從近距離開始練習,

等熟悉遊戲規則後,

再將距離拉開。

 

過程中可重複「滾球」或「推球」等指令,

等孩子有口語能力後,

會跟著說,

像晴晴在1歲9個月的時候,

一邊踢球會一邊說「踢球」。

IMG_0273.JPG

丟球、投球

一開始距離近,

待靈巧度夠以後,

再慢慢拉長距離。

IMG_0280.JPG

 

2.你丟我撿

準備手可抓握大小的球,

一開始大人可以先示範將球丟出去,

請孩子撿回來,

過程中可給予增強鼓勵,

或是以動作示範帶著孩子一起做。

重複幾次遊戲後,

可腳色互換,換孩子丟大人撿。

 

 

3.公園遊樂設施:

溜滑梯可以練習上下樓梯,

攀爬繩(架)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

1y1m自己溜滑梯

IMG_0320.JPG

攀爬架

IMG_0321.JPG

攀爬繩 

此為晴晴1y8m第一次嘗試攀爬繩,

一開始需要大人引導,

提醒孩子手抓握及腳踩的位置,

待踏穩、抓穩後,

在慢慢往上移動。

IMG_0342.JPG

從晴晴1y1個月開始,

就可以自己扶著扶手上樓梯。

IMG_0340.JPG

 

精細動作活動

1.開關燈小幫手:

晴差不多在5m時,

我就抱著她練習關燈,

在帶關燈的活動中,

我順便告訴她「關」、「壓」等概念。

至今1y9m,

晴要去廁所洗手的時候,

都會自己主動說「開燈」、「關燈」。

2.釣魚高手:

晴1y2m時,

我自製一個釣魚教具給晴晴玩,

沒想到第一次就上手。

一開始難度可以降低,

把繩子長度縮短,

待孩子得心應手後,

再慢慢將繩子放長。

IMG_0351.JPG

 我會釣魚囉!

後來晴晴自己改變遊戲方法,

竟然直接拿著魚去吸磁鐵啦!

真是大犯規。

 

3.投錢幣、形狀配對積木盒:

一開始可牽著孩子的,

引導孩子做出「拿取」、「瞄準」及「放入」的動作,

待熟練以後,

再讓孩子自己嘗試。

帶此活動時,

可順便讓孩子認識「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等形狀概念唷!

IMG_0286.JPG

 

4.畫畫、塗鴉:

差不多在晴晴1y左右,

我就幫他準備primom「蛋形蠟筆」,

(不過太容易碎掉,而且不顯色啦!)

孩子一開始都是用手掌抓握,

後來才發展為三點式抓握。

後來在1y7m後,

我又添購Crayola的水洗蠟筆,

使用起來蠻得心應手。

IMG_0334.JPG

5.圓點貼紙:

晴晴在1y7m左右,

讓她練習自己撕貼紙、貼貼紙,

藉由此活動訓練手指靈活度。

在引導的過程,

可順便帶入一些概念,

像是「貼在裡面」、「貼在外面」,

從而得知「裡」、「外」、「貼」等。

IMG_0330.JPG

 

6.堆積木、雪花片

堆疊積木需要透過靈巧的雙手,

還有手眼協調能力,

並能建立空間感、想像力及語言表達能力。

 

大泡棉積木

IMG_0308.JPG

 

軟、小積木  

晴晴在1y2m 自己堆疊5個積木唷!

每次看到積木倒了,

都會哈哈大笑呢!

IMG_0296.JPG

晴晴在1y6m開始,

慢慢可以堆疊成像高樓一樣的作品。

而且在1y8m時,

喜歡組合成長條狀當成槍,

邊喊著「ㄅㄧㄤˋㄅㄧㄤˋ

IMG_0352.JPG

雪花片

IMG_0339.JPG

動物積木

IMG_0338.JPG

 

7.撕紙、揉紙團:

收集一些廣告紙、廢紙,

讓孩子練習撕紙,

一開始孩子可能不知道怎麼撕紙,

可以拉著孩子的手一起撕,

或是幫她撕一小角,

讓他可以順著缺口撕開。

撕完以後還可以做「揉紙團」的活動,

藉由揉紙團也可以訓練手的靈活度,

最後可準備一個小箱子或盒子,

請孩子將紙團投擲到箱子或盒子中。

IMG_0354.JPG

 

8.拼拼圖:

一開始從「單一鑲嵌式拼圖」,

像下圖這種一個圖放入一個凹槽中。

(玩得過程中,可以順便認識物品名稱唷!)

 

再來是有框且規則的拼圖

兩片或兩片以上的拼圖,

會依照物品部件做切割,

像是小車子的輪胎、窗戶等部件做區隔。

IMG_0281.JPG

 

下圖為數字對應拼圖,

好餓的毛毛蟲系列,

當然一開始無法理解數與量的概念,

晴晴目前也只會依照顏色做配對。

IMG_0341.JPG

 

 

其他陪玩活動

1..扮家家酒

 王宏哲在「教孩子比IQ還重要的事」,

書中提到玩扮家家酒的幾項好處:

1.增加社交技巧能力

2.增進語言表達

3.增進認知能力

4.增進創造與聯想力

5.培養同理心

6.從操作的過程中,增加感統能力

7.增進視、聽覺之注意力

 

喜歡拿鍋鏟、刀子   學大人煮菜、切菜

IMG_0295.JPG

 

小醫生小護士的遊戲  還要學打針 聽診

IMG_0310.JPG

熊熊生病了 要聽一聽

IMG_0309.JPG

 

兔子們要一起睡覺  幫大家蓋棉被以免著涼

照顧小兔子們  餵飯吃、喝喝水

IMG_0329.JPG

 

2.吹泡泡:

吹泡泡的活動,

可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一開我會吹給晴晴看,

請她拍泡泡、抓泡泡。

接著再讓她嘗試自己吹泡泡,

建議大人幫忙拿著泡泡,

請孩子瞄準吹口後,

再下指令「吹」的動作,

並示範吹泡泡嘴型及動作,

請孩子一起模仿學習。

IMG_0325.JPG

 

3.游泳、玩水:

水帶給孩子的水壓、阻力,

都能促進孩子的感統、肢體協調性等發展,

為日後動作發展扎根。

但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

孩子玩得很開心,

可消磨體力跟時間,

晚上又可以更好睡啦!

IMG_0333.JPG

在浴缸泡水、玩水,

想必是大多數小孩的最愛吧!

IMG_0337.JPG


 4.躲貓貓:

晴晴每次在玩躲貓貓的時候,

都會笑得合不攏嘴。

躲貓貓除了可以大人陪玩外,

還可以拿玩具玩躲貓貓,

把玩具藏起來,

問孩子在哪裡?

讓孩子去搜索及觀察,

最後找到物品的樂趣啦!

IMG_0313.JPG

 

5.唱歌、玩樂器:

從0歲開始,

就可以哼哼唱唱兒歌給孩子聽,

我曾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且做了實驗,

我在每天睡前固定唱「小星星」給晴晴廳,

看有什麼反饋。

結果在晴晴1y7m的時候,

可以跟唱尾音,

在1y8m的時候,

可以自己獨立唱完一整首小星星。

實驗證明,

每天重複的那首歌,

真的成為她日後會唱的第一首歌!

 

常常給孩子音樂的刺激,

久了以後就會自然哼唱。

晴晴目前會跟我一起唱「兩隻老虎」、「泥娃娃」、「寶貝」、「ABC'S song 」等歌曲。

IMG_0277.JPG

 我來敲敲看

IMG_0291.JPG

6.閱讀、共讀

我最重視的就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而且兩歲以下的孩子最好是以「共讀」方式,

除了可以提升親子情感,

並能擴充孩子生活經驗。

IMG_0349.JPG

 

戶外活動

1.散步

一個禮拜總有幾天,

如果沒有下雨,

又是好天氣,

我最喜歡帶晴晴四處走走、散步,

當她聽到「散步」,

也會開心地拿鞋子準備出門。

不管是家中附近的公園、環湖步道等,

我都可以走上30分鐘,

這也是很棒又消磨時間的親子活動唷

IMG_0347.JPG

2.體驗大自然:

我很喜歡讓孩子接觸田園、動物,

讓孩子能感受大自然給我們的豐富體驗,

所以如果有機會,

可以讓孩子去菜園走走,

認識蔬菜水果,

到動物園走走,

直接觀察真實的動物,

真實的體驗以書中更令人感到深刻。

IMG_0301.JPG

到清淨看羊

IMG_0302.JPG

 拔蘿蔔  這蘿蔔好可怕啊!

IMG_0299.JPG

 

以上大致是我陪晴晴一起做的活動,

希望與大家分享,

激發更多陪玩靈感。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