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媽咪是二寶媽媽,第一胎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第二胎選擇二十四小時的到府月嫂,

所以很多人問我月子中心跟月嫂的差別在哪裡?

以下就針對月子中心與月嫂之差異做比較分享。

但每間月子中心或月嫂的服務都有些微差異,

章中提到細節與敘述,皆以本人住過的月子中心,

及月嫂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做說明,僅供參考唷

DSC05299.JPG 

一、新生兒照顧

月嫂及月子中心人員協助照顧新生兒的項目,

如:餵奶、洗澡、按摩、臍帶護理及口腔清潔等。

月嫂及月子中心都有專門記錄寶寶作息的登記表單,

每天都會詳實紀錄寶寶喝奶、大小便、洗澡、親餵等時間日期,

寶寶出生的第一個月成長相當快速,

所以我每天都很期待寶寶體重有沒有增加,

寶寶有乖乖長大就會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IMG_9869.JPG

二、產婦照顧、專業知能指導

月嫂及月子中心的醫護人員皆會協助產婦哺餵母乳、乳房護理,

晴晴媽咪在月子中心時,醫護人員很仔細指導我如何哺乳,

像是用不同的姿勢親餵,在我塞奶的時候,也會想辦法幫我解決,

原本在醫院時不太會擠奶,但到了月子中心以後,

奶量馬上從5C.C激增到30C.C,原本用手擠改成電動。

除了擠奶的相關知識外,還教我如何使用消毒,

擠奶、保存母乳、幫寶寶拍嗝、洗屁股、處理紅屁屁、判別寶寶脹氣、使用包巾等知能。

 IMG_9859.JPG

月子中心全天二十四小時皆有專人照顧寶寶,

產婦如果想好好休息,隨時都可將寶寶推到嬰兒室,

如果請了二十四小時的月嫂,當然也可以好好休息,

但如果是十小時的月嫂,晚上就要自己照顧新生兒了。

 月子中心跟月嫂之差別還在於,

月子中心會提供媽媽教室及產後瘦身相關課程,

課程內容如:發燒處理、哺餵母乳、疫苗接種、寶寶按摩等。

 

三、月子餐

月子中心與月嫂皆提供產婦的三餐、甜點、茶飲及中藥補品,

月子中心提供產婦月子餐,有營養師調配,

月嫂提供的餐點可針對產婦的喜好做調整,

而且可與其商量是否需要煮家人的餐點,

但也聽過很多人反應,月嫂煮的菜色種類變化不大或是太油膩。

晴晴媽媽第二胎除了請二十四小時的月嫂外,

還有月子餐,所以我的月嫂不用煮飯,

會希望這麼做也是考量月嫂只有一個人,

倘若她忙於煮飯、洗衣做家事的時候,我還是要接手小孩啊!

 ▼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

IMG_9862.JPG

IMG_9860.JPG

IMG_9864.JPG

四、清潔打掃

住在月子中心每天有人打掃清理房間,

像是清洗床單、廁所、掃地、拖地、倒垃圾,

每天也提供換洗衣物,有服務人員定時送來房間,

產婦只需要將換下來的衣褲,自行丟置污衣清洗藍即可,

 IMG_9874.JPG

月嫂也會處理簡易家事,像是掃拖地、洗衣服、曬衣服、折衣服,

清理的範圍包括產婦房間、客廳、廚房、廁所,

也會整理垃圾、廚餘、倒垃圾,當然打掃的程度還需要視實際情況調整,

畢竟月嫂在打掃時,必須趁著寶寶睡覺,或是利用產婦親餵寶寶的時間。

像我的月嫂阿姨每天一定幫寶寶手洗衣服,

她若看到地板髒了會找空檔時間吸地、拖地,

每天會處理垃圾,差不多1-2天拿下去倒,

廚房用完後都能馬上清理,維持基本整潔,

而且我的月嫂阿姨算主動勤快,我不用一直提醒她。

 

五、價格

晴晴媽咪提供自身經驗僅供參考:

月子中心6800/天,二十四小時的月嫂3000/天,

十小時的月嫂2200/天,請月嫂的月子餐、飲品等食材費用另計。

月子中心的費用包含提供產婦與寶寶每天更換的衣物,

還有寶寶使用的消耗品如:尿布、濕紙巾。

▼月嫂阿姨幫我煮香香的麻油雞

 IMG_7915.JPG

六、人員配置

月子中心的新生兒照顧比例是15,月嫂則是11

月子中心有專業的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及護理師巡房,

幫寶寶及產婦做檢查,護理師每天會來摸我的肚子,

看子宮位置回復狀況,也會詢問排惡露及傷口恢復狀況。

有些月子中心還設有中醫師,能針對產婦身體狀況問診調理,

晴晴媽咪住的月子中心除了有以上專業人員外,還有美容師,

提供洗頭及頭皮護理服務,還有胸部按摩,

當初晴晴媽咪忍不住不洗頭,馬上就預訂洗頭服務,

洗完以後真的好舒服啊!至於胸部按摩嘛!

據說按摩完之後可以增加奶量,但整個按摩過程,

不斷噴奶、噴淚,真的超級痛啊!痛到哀哀叫。

▼在月子中心內洗完頭好舒服

 IMG_9861.JPG

月子中心內的護理人員,每天會幫寶寶測量黃疸、體重。

全天候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若有遇到任何大小問題,

只要一通電話打去詢問,就會有相關人員回應,

這對於茫然慌亂的新手爸媽來說,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月嫂畢竟只有一個人,需要煮飯、照顧新生兒等工作,

她在忙於打掃或煮飯時,寶寶還是必須自己接手,

月子中心比較會主動提供衛教、哺乳相關知識,

甚至會請產婦填寫憂鬱症量表,以了解產婦身心狀況,

 

七、環境與空間

月子中心的溫度以空調設定恆溫,

基本上室內溫度都不會落差太大,

但若在家裡坐月子,由於移動範圍較廣,

不太可能全室開放空調溫控,。

月子中心主要的活動範圍,差不多就是一間套房大小,

但在自己家裡坐月子,活動範圍最大也最熟悉,

畢竟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嘛!

 ▼月子中心房間、廁所

IMG_9876.JPG

IMG_9877.JPG

IMG_9878.JPG

八、門禁管制

月子中心有嚴格的門禁管制,只有新生兒爸媽可進出房間,

其餘訪客想看寶寶都只能看嬰兒室、會客室,減少寶寶感染機會,

在家坐月子當然進出全看自己決定,

只是若長輩朋友們希望探訪也不好一直拒絕,

所以門禁管制有好有壞,端看自己需求。

 

晴晴媽咪因為還要考量大寶安置問題,

很多月子中心都不能帶大寶入住,

能帶大寶入住的月子中心又不一定符合我的需求,

再加上晴晴媽咪不是住在市區,

所以到比較有口碑的月子中心都有段距離,

晴晴爸爸下班後再趕去月子中心花了很多時間,

種種考量下,第二胎就決定請月嫂啦!

補充一點,當初我在月子中心有一些小插曲,內文詳見:我在月子中心的悲慘回憶錄

 IMG_9873.JPG

最後再整理一下,月子中心坐月子好處,如:

1.現做養生月子餐、提供飲品、點心。月嫂也有提供!

2.幫寶寶洗澡、護理未脫落的臍帶。月嫂也有提供!

3.每日幫寶寶注意黃疸,測量寶寶體重、體溫。

4.除了月子中心消毒嬰兒室的時間外,都可將寶寶留在嬰兒室請人員照顧。

5.注意產後媽媽心情,填寫產後憂鬱量表,適時做衛教。

6.提供育兒知識,媽媽教室課程如幫寶寶拍嗝、餵奶、洗屁屁等。月嫂也有提供,除了媽媽教室!

7.提供洗頭髮、胸部護理按摩服務。

8.教導新手媽媽如何哺乳知識,如餵奶擠奶,塞奶時隨call隨到,幫忙解決塞奶之苦。

月嫂也有提供哺乳協助,但無法隨CALL隨倒,還須視寶寶狀況而定!

9.專業人員服務較安心,護理師、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甚至有中醫師進駐。

10.門禁服務有好有壞,端看自己是否認同,像是避免不相干人等打擾。

11.有打掃阿姨掃地、鋪床、洗衣服、倒垃圾月嫂也有簡易家事!

12.提供消耗品,如寶寶尿布、濕紙巾、衛生紙、衛生用品等。

 

月嫂阿姨坐月子好處,如:

1.住在自己家很方便、熟悉、舒服,減少另一半舟車勞頓。月子中心有距離問題!

2.月子餐可隨產婦口味自行調整,準備全家人餐點。

3.可兼顧大寶,至於若有需要照顧大寶(如洗澡),也可與月嫂商量。

 月子中心大多無法帶大寶入住,或是僅能有爸媽進到房內照顧大寶。

4.以價格來看,月嫂較月子中心便宜。月子中心價格較貴。

5.現做養生月子餐、提供飲品、點心。月子中心變化多。

6.幫寶寶洗澡、護理未脫落的臍帶、幫寶寶拍嗝、餵奶、洗屁屁等。

7.教導新手媽媽如何哺乳知識、協助處理塞奶問題。

8.協助處理簡易家事,保持家裡基本清潔

 

整體而言,月子中心與月嫂各有利弊,

但我會建議若是生第一胎的新手爸媽,

若無經濟及大寶的考量下可選擇月子中心,

像晴晴媽咪第一胎該學的都學完了,第二胎才考慮月嫂,

如果想要過的更舒服一點,還可以請月嫂外加訂月子餐,

不僅一家大小輕鬆,一家人還有閒暇時間看電影、去健身房呢!

當然月嫂的素質良莠不齊,在請月嫂前要先打聽,

除此之外,也要評估自己的個性或家中環境適不適合請月嫂?

如:家裡是否有空房間,提供月嫂及寶寶休息?

是否有潔癖,對於整潔十分要求?

認為自己出錢是大爺,把月嫂當傭人使喚?

月嫂跟產婦吃一樣的食材,不要覺得她吃得跟產婦一樣高貴,您是否能接受?

 

以上為晴晴媽咪自身經驗及感受分享,僅供參考,

最後預祝各位爸媽也能順利找到適合您的坐月子方式唷!

 

延伸閱讀

真心推薦我的超級月嫂美惠阿姨

小瑜兒超音波紀錄、產檢項目及費用胎兒體重預估表

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診斷

剖腹產、五天住院經驗談

【生產】催生吃全餐回憶錄

【生產】續吃全餐之剖腹篇回憶錄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