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六月多就要上幼幼班了,

因為她非常怕生又慢熱(熟了以後就很high),

所以我擔心她有嚴重的分離焦慮,

雖然她從小就待在保姆家、托嬰中心,

但晴晴每次只要看到陌生人,或到不熟悉的環境,

總是會先躲到我身後要我陪她,

所以為了降低上幼稚園後的挫折感,

在她入園之前,我幫晴晴做些心理建設,

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一、利用繪本讓孩子認識幼稚園

由於晴晴準備上幼幼班,

所以我準備「露露愛上學」這本書,

內容非常適合兩歲多的孩子,

讓孩子透過繪本了解幼稚園是什麼?

在幼稚園會有新老師、新同學,

但必須跟媽咪分開一段時間,

放學的時候,媽咪就會來接寶貝了。


備註:最後是獎勵露露吃冰淇林,介意的家長可斟酌唷!

IMG_9318.JPG

🔻晴晴認真看露露愛上學。

IMG_9316.JPG

二、 提早適應幼稚園環境

由於晴晴以前的保姆家,

就在幼稚園的正對面,

所以從小看到大的校門,

總是有些熟悉度。

但只是從外面看當然還不夠,

在入學前一個月左右,

我趁著幼稚園小朋友成果發表的時候,

帶晴晴一起到幼稚園走動,

不僅可以跟幼稚園的老師聊天、打招呼,

還可以到未來的教室走走,

而且意外發現,晴晴超愛幼稚園的小馬桶、小洗手台。

🔻小馬桶耶!晴看到好興奮。

IMG_8175.JPG 

🔻還有適合她高度的洗手台。

IMG_8179.JPG

除了陪晴晴一起看表演外,

我還利用幼稚園下課後,

室外遊戲區開放的時間,

一起玩溜滑梯、盪鞦韆等遊樂設施,

重點是,未來的老師人非常好,

願意讓晴在入學前一個禮拜,

到教室走動走動,我相信這對她的適應非常有幫助。

🔻幼稚園盪鞦韆。

IMG_8511.JPG

🔻遊樂設施真好玩😁。

IMG_8514.JPG

🔻晴晴滾輪胎。

三、生活自理的訓練

上幼稚園後,幼幼班的師生比是18

我非常能理解老師要照顧那麼多孩子非常辛苦,

所以孩子能自己來的部分越多,

老師需要協助的部份就越少,

我認為(建議)上幼稚園需要的生活自理能力有:

獨立用餐、穿脫衣物(協助)、穿脫鞋子(協助)、上廁所(不行老師會協助)、喝水等,

大多時候能自己完成,少部分協助。

(晴在2y8m入學,所以能力發展來看,會的東西比較多,當然還需要視孩子能力狀況而定,不會當然也沒有關係,只是孩子越能獨立,對老師和自己都是最大的幫助😁)

 

所以在上幼稚園前,我決定幫晴晴戒白天的尿布。

參考文章:如廁訓練 戒白天尿布 不藏私經驗分享

晴晴現在會自己穿脫外褲、小內褲,

也會如廁後自己洗手、擦乾,

能自己穿脫外套、鞋子,並且能將物品歸位收好。

但晴晴有一個令我非常頭痛的問題,

就是非常挑食,她雖然在一歲三個月時就會自己獨立吃飯,

但是卻非常挑食,很多青菜都不吃,

所以呢!這是目前還沒克服的地方。

 

四、ㄧ起準備入學用品

我特別帶她一起去挑選上幼稚園要穿的小涼鞋,

而且還買了她喜歡的美人魚的姓名貼紙,

我們可以一起在晴晴的物品上貼上貼紙,

一起準備水杯、棉被、衛生紙等用品,

帶著準備好的東西,迎接幼稚園的生活。

🔻晴最愛kitty,買雙幼稚園要的小拖鞋。

 IMG_8987.JPG

🔻晴晴等待試穿小拖鞋。

IMG_8984.JPG

五、減少分離焦慮、增加安全感

表明:「我一定會去接她回家。」

上幼稚園前,明確告訴晴晴我會在放學的時候接她回家,

而且我與老師討論過,讓晴晴帶她喜歡的熊熊陪她上學,

避免在她面前表露出自己的擔心,

告訴她上幼稚園很好玩,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

而且還可以跟大家一起玩遊戲、上音樂課、美勞課,

還可以一起跳舞,讓她對團體生活有所期待。

 🔻她最愛的兔子陪她上課。

IMG_9169.JPG

六、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若能讓孩子配合幼稚園的作息時間,對孩子的情緒穩定較有幫助,

像是晴晴有固定規律的作息時間,跟鬧鐘一樣準時,

早上差不多七八點起床,中午也一定要睡午覺,

如果沒睡飽絕對會歡比巴。

還好平常的生活作息和幼稚園的作息差不多,

至少不會遇到早上爬不起來的狀況。

🔻固定午覺時間,自己上床睡覺。   

七、提升語言表達與人際互動的能力

基本需求的表達,像是我想尿尿、我想喝水、我身體不舒服等,

晴晴目前在表達及理解方面,大致都能懂日常對話,

表達雖然偶爾文法出現錯誤,但還能理解她的意思,

她也能依循老師的指令,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原本她在保姆家就有六七個小朋友一起互動,

所以也懂輪流、排隊、進教室等指令,

尤其是當她被欺負時(如玩具被搶走),

超級會告狀,也懂得跟老師反應。

 

若孩子平常沒有同儕互動的機會,

可透過繪本,或是到公園、親子館,

讓孩子學習排隊、等待、輪流玩玩具的概念,

並且教導孩子簡單禮貌地應對,

像是請、謝謝、對不起,你好、早安、不客氣等用語。

 

我曾思考過,我沒辦法陪孩子一輩子

所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她有獨立的能力,

不管是生活自理能力、人際互動能力,

我都要適時放手,讓她有機會嘗試、練習,

她才有可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唉!越講越捨不得,有時候心情真的很矛盾,

當她說她自己會什麼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失落,

因為覺得她越來越不需要我了,所以這也是當父母的課題吧!

言歸正傳,現階段的期望就是希望她開心的上幼稚園,

看到她開心,我也就開心了😍。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