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到小語使用過一些副食品的相關用品,

大部分都是我和晴爸認真做功課,精挑細選後買的產品,

以下是使用後心得,與大家分享,提供各位爸媽一個方向和參考唷!

DSC08377.JPG

這是我們昨晚吃的水蜜桃粥,小語看起來相當期待。

DSC08378.JPG

小語:吃起來甜甜的耶!味道還不錯。

DSC08382.JPG

看我笑嘻嘻,水蜜桃粥真好吃,媽咪辛苦煮的,一定要吃光光。

DSC08388.JPG

1. 書籍推薦:

常見的幾本副食品書籍,

像是晴媽咪副食品全攻略、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斷奶食物全書。

IMG_1507.JPG

晴媽咪簡單說就是泥派作法,將食物打泥製成冰磚

一餐加入各種冰磚,以顧及營養均衡。

斷奶食物全書將食物(詳盡記錄,小雨麻也是參考此本書唷!難怪我覺得概念很像)

依照嬰兒月份分期進行,當然不同時期食物的型態有所調整。

書中為寶寶準備的餐點看起來都非常營養好吃,

我覺得適合常常在煮飯的媽咪,只是三餐這樣準備,

相較於打泥冰磚派,需要花點時間。

小雨麻則是以食材分類呈現食譜,

較淺顯易懂,內文還分觀念篇、常見副食品的問答及工具等。

當然除了書籍外,您也可以參考黃瑽寧醫師的作法,

跟著大人一起吃,少量多樣化的原則,準備起來真的超方便。

▼ 翻拍自斷奶食物全書三次副食品範例菜單。

IMG_1494.JPG

2. 攪拌棒

我使用的是Cuisinart的攪拌棒,在寶寶吃食物泥的階段使用。

但我覺得當食物的量較少時,容易空轉打不到食物,

而且很多人都建議食物放涼後再打泥,我真的很沒耐心啊!

攪拌棒在寶寶開始吃泥的時候會使用到,使用的時間不長,

除非你是堅持泥派作法,打泥打到兩歲,

不然攪拌棒的使用時間應該到一歲前,甚至更短的時間。

Cuisinart的攪拌棒。

IMG_1493.JPG

 

3. 食物剪刀

當寶寶十一個月以上,吃固體狀的食物時,就可以開始使用。

我非常不推薦數字M的剪刀,因為它的安全扣很容易鬆脫滑落,

造成剪食物的不便,目前使用小獅王的食物剪刀,我覺得還算ok

目前我還沒有找到覺得最好用的剪刀,所以待大家推薦囉!

 

4. 製冰盒

我用過傳統製冰盒,但我個人覺得超難用的,

每次要拿出冰磚都敲敲打打,打到很火大。

後來我找到澳洲Qubies分裝盒(好用)

不同於一般隔板在盒子裡的副食品分裝盒,

它的隔板在上面的蓋子,達到方便分裝食品與容易拿取的特性,

而且把冰磚取下後,上蓋也不會吸附食物很好清洗。

澳洲Qubies分裝盒製冰盒,我覺得好用!

IMG_7500.JPG

▼ 這種傳統製冰盒,讓我敲打到很火啊

IMG_7499.JPG

5. 玻璃保存盒

如果將食物製成冰磚,我都會放在玻璃保存盒裡,

目前發現一款我覺得最好用的玻璃保存盒,

德國EMSA的金剛玻璃保鮮盒(超推),因為它完全沒有膠條,

不會有清洗不乾淨造成發霉的問題,

而且因為是玻璃材質,也很適合放電鍋唷!

▼ 德國EMSA的金剛玻璃保鮮盒存放冰磚。

IMG_7495.JPG

IMG_1490.JPG

6. 悶燒罐

悶燒罐可以直接燜煮副食品(只是我沒這樣做過啦),

適合外出使用,以前帶晴晴出門的時候,

我都會把副食品熱好放在悶燒罐裡保溫,

我曾使用過象印、膳魔師的悶燒罐,都還不錯。

IMG_1489.JPG

7. 電鍋

大同大同國貨好,出國留學生也愛的大同電鍋,

真的是做副食品的好朋友,免顧火,請出食指哥就能輕鬆搞定。

IMG_7110.JPG

8.

一開始我使用thinkbaby的不鏽鋼餐具(實用)

通常我把冰磚拿出後,就直接放到不鏽鋼碗裡進電鍋熱,

等到跳起來後,我再放入裝回塑膠內,不怕燙到又方便熱食。

但等寶寶大一點開始訓練自己吃飯時,

我差不多一歲的時候讓晴晴自己練習吃飯,

她一歲三個月就會自己吃囉!

那時候我使用的是美國Calibowl的吸盤碗(吸力會減弱)

▼ 美國Calibowl的吸盤碗。

IMG_1487.JPG

▼ 晴晴在一開始訓練吃飯時,我拿一支湯匙,他也拿一支湯匙。

IMG_1518.JPG

▼ 晴晴自己吃飯😊,這支就是oxo的湯匙。

IMG_1517.JPG

碗底下有特殊吸盤,適合訓練兒童自己吃飯,

碗邊緣的防漏設計,也能避免寶寶在舀取食物的容易掉出。

但說真的,我覺得吸盤的吸力還是有限,

用久了還是一下就被拔起,但撇除吸力減弱這點(可能不是dyson),

吸盤碗真的讓晴晴自己很快獨立吃飯。

等寶寶再大一點,差不多兩歲多,跟大人一起吃飯後,

就什麼碗都可以啦!但重點是不怕摔、不要塑化劑。

所以幼稚園用的三色碗,不鏽鋼那種就非常好用了唷!

其實晴晴從一歲初,在保姆家吃飯就用這種不鏽鋼碗,

也沒有必要有品牌迷思,材質安全最重要,用手捧著吃一樣也可以吃。

▼ 左邊這種裡面不鏽鋼設計,外面塑膠設計不怕燙的碗也很好用,但不能拿去蒸、微波就是了。

IMG_1492.JPG

9. 湯匙

晴晴和小語的第一口副食品,

我都是用貝親的湯匙餵食,但這個size真的很小,

吃了一陣子副食品後,很快就要換湯匙了。

IMG_1502.JPG

後來換了Love Mae的竹製湯匙,這支湯匙使用最久,

從晴晴一歲多用到現在(兩歲九個月)。

如果要外出攜帶,推薦美國oxo攜帶湯匙,

一開始讓晴晴自己練習吃飯的時候就拿這支湯匙,

有附盒子好攜帶,自己吃或大人餵食都很順手。

 

▼ 碗裡面的是竹製湯匙,晴晴手上拿的是oxo湯匙。

IMG_1518.JPG

10. 餐椅

關於晴晴的餐椅,我本來考慮費雪餐椅,

但聽說不適合腿庫寶寶,所以最後選擇flipa的攜帶式折疊餐椅

坐起來蠻舒適的,但晴爸覺得做起來硬邦邦,

而且我們很少攜帶外出,後來又考慮另一張椅子。

IMG_1499.JPG

▼ ikea的餐椅,外面的店家很常見。

IMG_1500.JPG

GRACO Contempo 可調式高低餐椅。

IMG_1506.JPG

IMG_1522.JPG

在一次到台中清新溫泉會館入住時,

偶然發現晴晴好喜歡坐他們的餐椅,

後來來寫信詢問,發現那是廠商特別為飯店訂製的餐椅,

市面上沒有販售,所以我們只好找了同品牌的餐椅讓晴試坐,

就是GRACO Contempo 可調式高低餐椅

試坐以後蠻滿意的,於是就馬上入手了。

 

這餐椅坐起來舒適,清理還算好清,

只是這種餐椅較高,如果想訓練小孩自己上坐,就不太合適了。

有一陣子晴晴到了吃飯時間,會主動拿圍兜,

並試圖自己爬上餐椅,看了以後覺得危險就馬上制止了。

IMG_1525.JPG

晴晴最近已經能跟大人同桌共椅用餐,

所以我把餐椅留給小語坐,幫晴晴添購餐椅增高墊,

這樣就不用放那麼多張兒童椅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1. 圍兜

我沒有太多華麗花樣的圍兜,

有的只是實用性十足的毛巾圍兜,

吃飯可!接口水可!只是看起來醜醜的,

沒有可愛的外型,但吸水接湯汁飯汁來看,是便宜又實用的首選。

IMG_1515.JPG

IMG_1516.JPG

▼ 毛巾圍兜實在太醜了,還是有添購這種四層防水圍兜。

IMG_1520.JPG

▼ 晴晴在保母家自己吃麵。

IMG_1523.JPG

IMG_1524.JPG

以上是關於副食品之路,陸續採購的相關物品、用具,

皆為實際使用心得,我沒有辦法一次陳列一排餐椅、湯匙、水杯來做比較,

沒有廠商贊助也沒有那麼多錢,

有的只是簡樸使用後的心得分享,提供給各位爸媽參考唷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