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12.JPG

 

晴晴和小語到底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107/12/12接觸寰宇英語教材,到108/7/10差不多七個月的時間,

1. 詞彙量大增,聽懂的字詞至少應該有百來個以上(很難實際計算啊!p)。

2. 理解日常簡單問句,如「Who」、「where」、「what」、

Do you like .....」、「 Are you....、「Is it a....」等問句.....

3. 晴晴能回答「It's 」、「This's 」、「I don't know 」等句子。

小語能回答:「Yes」、「No」。

4. 能唱十首以上的歌曲(應該是更多啦!只是也難以估算)。

 

剛剛上面提到,認識了非常多詞彙,

如日常生活常見的水果、動物、交通工具、身體部位、用品等,

以下就動物及動作詞彙舉例:

動物如:zebraelephantbeargiraffemonkey

chickencatcowpigduckhorsedog

sheepbirdbeebutterflywormoctopusfish.....

 

動作如:sleeptake a bathlistenlick

play with meget upwash your hands

wash your faceclap your hands

touch your toesclean upwalk

runjump dancesinghum

cryjuggle sitlookpaintthrow

catchfishsplashswingswimlift.....

▲ 能指認許多海報上的單字。

IMG_5013.JPG

▲點讀筆海報讓孩子自己認識單字語詞。

基本上,以上舉例的字詞,

都是這套迪士尼英語教材出現的學習內容,

至於晴晴和小語是怎麼學會的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熟能生巧」,

熟悉英語後,自然而然在生活中,做巧妙的應用

 

這套教材的學習模式,不考慮買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我常說,如果你有能力跟時間選購「有系統」的英語教材,

其實不一定要買這套貴鬆鬆的迪士尼,

你也可以自己為孩子打造英語世界。

 

話題拉回來,小朋友該如何學習英語,

其實從一開始需要「大量吸取語言」,

而且語言與感官知覺、情境結合,

如:看到一隻狗狗時,

我們可以跟孩子說:「It's a cute dog.

 

在生活中營造自然的環境,

為什麼我說「營造」,

因為我們的母語並非英語,

所以需要刻意製造,

而孩子可能在聽了幾十次、幾百次,

甚至幾千次重複的語詞、句子後,

才有可能理解後輸出(口說)。

 

而迪士尼英語教材,透過DVD的方式,

刻意設計的情境、動作等,

讓孩子直接透過影片示範的動作,將語言與動作做結合。

 

舉例來說,有天小語在跟玩偶玩遊戲時,

突然將熊娃娃舉起,並說:「Up」、「Down 」,

然後一邊說,一邊把熊熊舉起放下。

或是在睡覺時,我跟小語說:「Close your eyes.

她能馬上把眼睛閉起來。

這些都是迪士尼英語教材出現的內容,

當孩子做某個動作時,

也會很自然想到從中學習到的英語,

自然應用在生活中唷

▲影片中問她What's your name?小語回答:My name is Anna.

 

迪士尼英語教材最厲害的地方在於,

它不是只靠DVD呈現教材,

而是透過多元學習方式達到目標。

簡單說,一樣要學「cat」這個目標時,

它會以字卡、主課程的卡通、歌詞、

朗誦句子、互動光碟、點讀書等方式出現,

這樣多元的學習,以不同教材呈現方式達到學習目標,

還能讓孩子不容易覺得枯燥乏味。

(但說真的,我覺得大孩子比較不適合這套教材,

因為接觸過太多刺激,對這種重複播放的畫面,

很難有續航力,除非ㄧ直陪著孩子看,或是用手段引導甚至逼迫)

IMG_3455.JPG

迪士尼美語世界的嘉年華活動。

 

善用「視覺輔助」、「聽覺輔助」,

將語言變成「有意義的學習」,

將看到的內容,搬到生活中做實際互動。

像我很常跟晴晴和小語玩影片出現的活動或對話,

如:We like to dance, dance, dance....

I'm walking! Look at me! Peekaboo!I see you.

▲突然唱起Which way? Which way? Should we go, I don't know.

 

像我覺得迪士尼英語教材的Play along

就是非常非常生活化的教材,

也是進入主課程的基礎,

透過玩的方式,玩手偶、球、車子、肢體動作、

洗澡、洗手、疊杯、切水果玩具等,

讓孩子開心玩樂學習。

像小語看到兔子,

都會一邊跳一邊說:「Hop hop hop」,

煞是有趣可愛啊!

DSC01599.JPG

▲小語看到兔子,很可愛的說:Hop hop hop」。

 

就以上做簡單分享,

但其實也很難一一細數學到的東西,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寰宇迪士尼總共分成四種顏色,

每種顏色的內容越來越難,

我們跑完一回後,Round 2回到藍色時,

發現對兩個孩子而言,竟然變簡單了,

她們很輕而易舉的唱出歌曲,

玩刷卡機(寰宇特有的刷單字、句子的機器)刷卡時,

也能順利回答It's a ....的句型。

 

回想半年多前的今天,

她們幾乎什麼都沒有,

現在有這樣的效果,

我和晴爸都很滿意,

當然,每個人為孩子設定的目標不同,

多少錢學到多少東西,

除了使用的方式、孩子的資質,

或是花多少時間陪伴、參加多少相關活動,

都會影響學習成效,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訊我聊聊,

大家一起為了孩子的英文努力吧

 

至於實際的教材到底長什麼樣子?有空我再分享

IMG_8280.JPG

 

我是晴晴媽咪,感謝您的賞文,

如果您剛好也認同我,或是喜歡我的兩個寶貝,

請不吝惜幫我的粉專按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的動力唷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