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跟小語非常愛看書,我平常除了愛買衣服、玩具外,

最愛買的就是書,我覺得這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讀繪本有什麼好處呢?

1. 增加詞彙量、文字使用的細緻度,

日常生活對話不像繪本用字精緻,

平常我們會跟孩子說:「她很快睡著了。」

但文字的呈現或描述可以是:「她很快進入了夢鄉。」

 

2.情感互動,增加親子關係

共讀的互動中,有許多溫暖的肢體碰觸,

或是透過繪本傳達對彼此的情感。

晴晴前陣子很愛跟妹妹吃醋,

那陣子她很常拿「親親熊妹妹」、「謝謝妳來當我的寶貝」那類型的書,

我知道她透過繪本調整自己吃醋的想法,也想告訴我,

她喜歡媽媽擁抱她的感覺,每次唸到:「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時,

她就會馬上跑來抱抱,我們也享受繪本帶給我們的溫暖。

 

3. 拓展生活經驗

我沒辦法帶著孩子環遊世界,或是到外太空、月球,

但透過書籍,我彷彿跟孩子一起法國薰衣草花田,

一起欣賞夏威夷的島嶼風光。

 

4. 滿足探索求知慾

可以藉由書籍跟孩子分享科普、生活知識,

天空為什麼會有彩虹呢?什麼是食蟲植物?雞蛋為什麼是圓圓的?

當晴晴問我:「媽媽,為什麼會有地震?」我第一個想法是,

找一找有沒有相關繪本,可以詳細介紹,讓孩子更深入了解認識。

 

5. 培養視覺素養的能力

視覺素養也就是圖像判斷解析的能力,

及欣賞藝術、攝影等作品的素養,

進而透過圖像創作與傳達訊息。

簡單說就是:「這個圖像在說什麼碗糕?」

 

我們透過繪本看到人物的表情,了解人物的感受,

也可以從圖像的線條、顏色,感受傳遞的訊息。

鼴鼠的煩惱繪本提到,鼴鼠的煩惱是:「為什麼我沒有朋友呢?」

而繪本就從一隻獨自行走在雪地上的鼴鼠,

帶出孤獨一人,沒有朋友的孤獨感,如果走在雪地中感到寒冷。

 

我想,可能是從小養成培養兩個孩子閱讀的習慣,

像我有一次在跟同事講電話時,晴晴自己主動拿繪本坐在書桌上,

一個人自言自語了大半個小時,我快笑死了,不過也趕到欣慰,

一方面她會自己找事情做不吵我,一方面是她竟然沒事做時是想就找書看。

 

前幾天,一個好鄰居跟我分享,她送她兒子上幼稚園的時候,

經過晴晴教室,看到晴晴一個人自己在閱讀角唸書也最,

模樣挺可愛的。突然想到晴晴放學跟我分享過,

她在小班新教室,最喜歡的學習角落,就是串珠區和閱讀區。

 

晴晴現在能自己講一本故事,也很愛講給妹妹聽,

記得上次阿公阿媽來的時候,她也一副小老師的樣子,

叫阿公阿媽坐著聽她講故事,

說真的還挺有模有樣,跟我平常跟她講得差不多。

 

小語也受到姐姐的影響,也很喜歡看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她的語言表達及理解力,

目前都比同齡孩子快,當然女生講話比較快,

跟有姐姐可以模仿,佔了相當大的比重,還有還有!

我是個愛講話的媽媽,或許也有點影響吧!

每天晚上,兩姐妹都要唸完好幾本繪本,

才心滿意足的去睡覺,有時候真的是媽媽吃不消,

拜託!麥擱來啦!我也想休息。因此建議爸爸媽媽,

不管再忙再累,要盡量每天抽空與孩子共讀唷!

 

 

我是晴晴媽咪,感謝您的賞文,

如果您剛好也認同我,或是喜歡我的兩個寶貝,

請不吝惜幫我的粉專按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的動力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親共讀
    全站熱搜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