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81.JPG

1y16d 愛說不要

會說「不要」、「給」、「爸爸」、「媽媽」,

最愛說的就是「不要」啦!

不要V.S要 的對話

爸爸:「爸爸抱抱好不好?」

晴晴:「不要」

爸爸:「爸爸親一個好不好?」

晴晴:「不要」

爸爸:「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晴晴:「好」

 

1y1m  理解能力慢慢練功

懂得拿椅子爬高高拿東西,

能理解「放鑰匙」、「開燈」、「關燈」,

聽到「你好棒!」就會自己拍手,

也非常願意跟人說「bye bye」,

穿衣服會配合伸出手腳,

理解「不可以」的指令,

越來越愛撒嬌。

IMG_0065.JPG

 

1y1m2d  理解與指認

會模仿大人「戴帽子」、「喝水」、「餵飯」,

喜歡玩假扮遊戲、躲貓貓,

能依照指令完成動作,

如「把髮夾拿給我」、「妳給我下來」、「乖乖坐好」、「摸Q比狗狗」,

能指認「蘋果」,

會「摸耳朵」,

問她狗狗咧?會轉頭看Q比,

能聽懂「拿OO給我」,

並且執行。

IMG_0066.JPG

 

1y1m17d

理解「洗澡」並走到浴室,

理解「睡覺」並自己到走到房間。

IMG_0067.JPG

1y1m26d 詞彙期

點名時會舉手,

會比「對不起」、「恭喜」、「kiss bye」、「hi」的手勢,

能理解「去椅子上坐好」並將手放在大腿上,

能˙指認「耳朵」、「肚子」、「腳」、「頭」,

能理解「拿球」、「丟球」、「過來」、「過去」,

能將四種水果放回拼圖書中(蘋果、香蕉、木瓜、西瓜的配對)。

會說「摸」、「謝謝」並點頭,

指著餅乾表示要吃。

 

1y3m  語言爆炸期

增加詞彙,

會說「哥哥」、「弟弟」、「baby」、「妹妹」,

看到鯉魚潭的紅面鴨會說「鴨」,

看到電視上的超級變變變廣告,

會接著廣告台詞說「變變變」。

能指認繪本中常見的動物、水果、日常用品。

本來會表示的要、不要,

會搭配動作。

不是-搖手、搖頭,

是-嗯、點頭。

 

以下有幾個發音類似(晴晴以手勢區別);

抱抱-伸出雙手

爸爸

棒棒-拍手

拍拍-幫玩偶拍背哄睡覺

bye bye-揮手

 

影片為 小金魚逃走了-找出小金魚

 

1y4m  表達突飛猛進  會講句子  會用形容詞了

增加詞彙,

會說「爺爺」、「咪咪」、「便便」、「嗶嗶」、「馬」、「怕怕」、

「蛋糕」、「阿姨」、「姐姐」、「斑馬」、「大象」、「這個」、

「洋蔥」、「狗狗」、「餅餅」、「睡覺」、「小希」(好朋友)、

「魚」、「小雞」、「包包」、「123」、「好寶寶」等。

 

說到「1」並比出1的手勢。

看到狼還會「啊嗚........」,

看到羊會「咩~」

吃飽了會說「飽了」。

 

能指認繪本中更多東西,

如「大象」、「兔子」、「貓咪」、「稻草人」、「狗」、「牛」、

「豬」、「蝴蝶」、「青蛙」等。

IMG_0073.JPG

 

1y4m18d 突然講了句子

Q比叼走了小熊的衣服,

晴晴一直比著Q比的方向,

問她:「熊熊嗎?」

晴晴:「在那裡」

 

爸爸陪晴晴看五味太郎的藏在哪裡,

晴晴問:「這是什麼?」

並回答:「手套」、「在這裡」,

而且能找出書中藏起來的物品,

突然說了「筆」,

這天,

我很驚訝!

IMG_0077.JPG

 

1y5m  能仿說三音節的詞彙   句子增加  越來越會仿說

新增詞彙:

會說「舅舅」、「掉了」、「汪汪」等。

 

新增句子:

「媽媽抱抱」、「爺爺出去」、「我要進去」、「我要出去」等。

 

影片為在保姆(Angel)家-認識動物

 

1y7m 持續增加詞彙與句子表達

會表達「晴晴放屁了」、「晴晴大肚肚」、「還要」、「好吃」、「喝ㄋㄟㄋㄟ」、

「牛奶」、「看書」、「回家」、「打開」、「關燈」、「開燈」、「刷牙」、

「手機」、「給你」、「車子」、「不要不要不要啦!」、「好啊!」、「對啊~!」、

「晴晴吃飽了」、「Q比走開」、「來,坐坐」

 

能理解並執行「把車子放好」、「幫媽媽丟垃圾」、「洗衣籃拿去放好」、

「把書拿去放好」、「拿OO給爸爸」等。

IMG_0079.JPG

 

1y8m 問事件經過 可以回答  會數1-10  獨自唱「小星星」

「貓咪在睡覺」、「我要坐坐」、「爸爸也在睡覺」、「Q比尿尿」、

「搖搖馬」、「跳跳跳」、「ㄋㄟㄋㄟ掉了」、「晴晴洗澡」、「爸爸洗澡」、

「冰冰的」、「喝完了」、「姐姐在哪裡?」、「Q比來了」、「爸爸去運動」、

「還要蛋糕」、「沒有了」、「還要」、「還有」、「OH OH!糟糕」、

「下大雨了」、「爸爸幫我打電話」、「爸爸咧?」、「這個咧?」、

「媽媽換布布啦~!」、「這邊啦!」、「真的」、「對」、「是」、「知道」等。

 

會自己數1-10

 

很愛唱歌,

目前會自己獨自唱「小星星」,

其他割要我跟她一起唱「兩隻老虎」、「Goodbye to you」、「寶貝」,

 

 

Angel家有在教「三字經」,

晴可以跟主動說出第三個字尾音唷!

 

能回答發生的事件:

媽媽:「媽媽晚上帶你去買什麼~?」

晴晴:「鞋子」

這也是另一件驚訝點,

她竟然能記得一段時間前發生的事情,

並且清楚的告訴我。

IMG_0080.JPG

 

現在1y9m越來越會裝可愛了,

拍照也會擺pose,

不知道再過幾個月會變什麼樣子,

敬請期待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