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的好處真的非常多,還沒入住前我也相當期待,

聽說就是去享受來著的,只是我每次都比較衰,人家不會遇到發生的事,

我都剛好遇到了,所以我開啟我的悲慘月子人生。

我必須說,這真的是我個人的特例,僅供參考請勿類推。

 

首先,先強調我不是不贊成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我覺得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好處相當多,如:

1.現做養生月子餐、提供飲品、點心

2.幫寶寶洗澡、護理未脫落的臍帶

3.每日幫寶寶注意黃疸(好壞我留在後面補充)、量寶寶體重、體溫

4.除了月子中心消毒嬰兒室的時間外,都可應寶寶留在嬰兒室請人員照顧

5.注意產後媽媽心情,填寫產後憂鬱量表,適時做衛教

6.提供育兒知識,媽媽教室課程如幫寶寶洗澡、拍嗝、餵奶、洗屁屁等

7.提供洗頭髮、胸部護理按摩服務

8.教導新手媽媽如何哺乳知識,如餵奶(親餵、瓶餵、)、擠奶,塞奶時隨call隨到,幫忙解決塞奶之苦

9.專業人員服務較安心,護理師、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甚至有中醫師進駐

10門禁服務有好有壞,端看自己是否認同,像是避免不相干人等打擾

11.有打掃阿姨掃地、鋪床、洗衣服、倒垃圾

12.提供消耗品,如寶寶尿布、濕紙巾、衛生紙、衛生用品等

 

剖腹產完(延伸閱讀:催生吃全餐實錄),

第五天就前往月子中心入住,

心情非常雀躍也期待,終於要去享受了耶

走進房間一看到舒服的色調,整個人好放鬆。

IMG_2912.JPG

提供消毒鍋(不過後來我自備自己的Combi消毒鍋比較好用),

還有小冰箱(冷凍溫度不夠,如要冷凍母乳,還是需要請護理人員拿去冷凍)。

IMG_2915.JPG

一個小桌子,用餐也在這張桌子,右上方的茶水是無限量供應的養生茶。

IMG_2914.JPG

坐月子的主要娛樂,看電視、上網。

IMG_2913.JPG

廁所的淋浴間、免治馬桶,提供沐浴用品,每日更換毛巾、補充衛生紙。

IMG_2916.JPG

月子餐菜色及甜品。

IMG_2918.JPG

IMG_2917.JPG

寶寶一進房,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全身,紀錄哪裡有胎記?身長、體重等,

處理完寶寶後,接著就馬上教我怎麼擠奶(在醫院自己亂擠只有1cc,一來這邊一擠就有10cc

IMG_2923.JPG

進了月子中心,開始學洗屁股、包尿布、包包巾、怎麼用消毒鍋、瓶餵、拍嗝。

但晴晴黃疸指數有15.多,小兒科醫師是說不用過於擔心,

她很很多、體重也沒掉太多(出生3454g,出院3400g),

又剛好一開始是黃疸高峰期,所以之後就會退下來了。

但第一次當爸媽,對於孩子這樣還是會擔心啊

晴爸以前書卷獎的同學,剛好是小兒科醫師,我們一直抓著詢問。

 

學習怎麼瓶餵、拍嗝。

2015.11.3 790.JPG

2015.11.3 792.JPG

包巾護理人員包的真美,我們怎麼包都容易鬆開,

他們果然是專業的啦

IMG_2922.JPG

晴晴算是很難拍嗝的寶寶,護理人員很細心的指導我們技巧。

IMG_2969.JPG

晴晴出生第七天(月子中心第2天),例行性出生的醫院回診,

由於她黃疸指數一直偏高,所以持續追蹤。

由於晴爸的工作性質,沒辦法那麼一直排休(偽單親),

所以即使我在做月子,還是得必須自己帶著晴晴到醫院回診。

IMG_2972.JPG

在晴晴出生第8天(月子中心第3天),持續幸福地做月子,

但誰知道好日子不多了

2015.11.3 893.JPG

晴晴出生第9天(月子中心第4天),突然發現她從鼻子冒個大泡泡

這該不會是感冒吧?我請護理人員幫我看一下,

他們也要等小兒科醫師看診後確認。

IMG_2973.JPG

由於我帶寶寶外出,所以必須母嬰同室3天

可是在簽約的時候並沒有這一項啊

如果一開始就有講明也就算了,所以在心態上很難接受

上次回診後,醫院又預約了下次的回診,

但月子中心建議,如果不想母嬰同室就不要到醫院回診。

 

此時發現晴晴感冒了,

月子中心又說,回診醫院病菌比較多,所以很容易感冒,

我當下覺得很無奈啊!難道每個新生兒都沒回診的嗎?只有我特別奇怪?

確定晴晴感冒後,身為一個新手媽媽,

我除了擔心,只能問月子中心的小兒科醫師我能做些什麼?

他建議我去買吸鼻器幫晴晴吸鼻涕,

頓時我又馬上殺去藥局買吸鼻器,也管不了坐月子是不是不能出門吹風

2015.11.3 887.JPG

看著小小的她,我好像也沒辦法做些什麼?

一直聽到她吸鼻涕的聲音,也睡不好,我只能抱著她、安撫她。

本來問小兒科醫師,這個只是感冒,沒關係吧?

小兒科醫師很專業地告訴我,新生兒感冒比較麻煩,

一開始痰會在鼻子,會慢慢往下流,如果沒有照顧好,

會變成肺炎、細支氣管炎,而且如果一直發燒,是要住加護病房的!

聽完以後,我相當自責,怎麼把一個出生才幾天的嬰兒照顧到生病了?

身為新手媽媽,非常難過、壓力也很大,

很怕把一個嬰兒弄死了(身為新手媽媽的擔心和無知),

從此刻起,我的悲慘月子人生開始。

 

因為怕晴晴因為感冒冷到,我很沒知識的給她包太多,

所以變成熱疹了,我實在不是故意的啦!

她也因為感冒,變的超級黏人,一直討抱抱,

我不曉得日後那麼愛抱,是不是多少跟這個月有關。

後來發現我自己也感冒了,不知道是跟寶寶同時感冒,

還是我先感冒?寶寶先感冒再傳給我?

總之因為寶寶感冒,還強迫我必須跟寶寶母嬰同室,

我很難不去想是不是因為這樣也導致我感冒了?

坐月子的時候感冒,對身體是一件很傷的事,換句話說可能等於沒做。

IMG_2974.JPG

IMG_2975.JPG

在月子中心需要針對寶寶做紀錄,像是體重、黃疸、母奶量、大小便狀況、是否吐奶、溢奶,

底下的簽名處幾乎都是Ma的紀錄,因為我一直都在母嬰同室啊!

 

悲慘的地方來了

我除了感冒(吃全餐還需照顧剖腹傷口)外,還要擠奶(一開始每2-3小時1次)、

幫寶寶換尿布、洗屁股、隨時監控體溫,

沒隔多久又要拍痰(1次還10分鐘以上),寶寶每3小時就要喝一次奶

我根本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啊!真的快累死人了,日夜沒有間斷。

 

以下的紀錄單,月子中心只有在護理師巡房時幫忙換一下尿布,

還有晚上帶寶寶洗澡,我才稍微有喘息的空間,

只是寶寶洗澡的時候,我也在洗澡。

IMG_3124.JPG

因為晴晴感冒很多痰,所以必須勤勞拍痰。

拍痰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

每幾個小時就要拍一次,而且左右輪替,每次建議必須10分鐘以上。

IMG_3123.JPG

在晴晴出生第14天(月子中心第9天),

小兒科醫師來巡診,告訴我晴晴肺部沒有痰音,代表沒有感染到肺部

5-7天是高峰期,度過之後就會慢慢好轉,而且還不用吃藥,

而且告訴我母奶就是最好的藥,可以給她抗體,

晴晴才出生10幾天就喝到90C.C(算喝得多的),

感覺快雨過天晴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我的寶貝要趕快好起來,不要讓媽媽擔心

IMG_3125.JPG

在晴晴出生第17天(月子中心第12天),

才剛說病情好轉後3天,不知道為什麼?病情又突然嚴重,痰已經到肺部

但不幸中的大幸是,晴晴還沒有發燒,而且吃得好睡得好,所以不需要住院。

 

此時,我發現隔離室多了一個也感冒的寶寶

兩個生病的寶寶在同一間隔離室,而且中間也沒有簾子隔開,

在小小的隔離室,兩張床幾乎在隔壁而已,我實在擔心有交叉感染的問題,

我自己提出要把寶寶帶上來自己顧的要求,

實在想不透為什麼才推去給專業人員顧3天,病情又加重了

想自己看著比較安心,也告訴自己要趕快好起來,才有體力顧好寶寶。

 

晴晴開始用藥治療,還要持續拍、吸鼻涕,讓她舒服一些。

IMG_3126.JPG

晴晴爸爸沒過幾天,自己也感冒了,

而且還是我們三個裡面最嚴重的(搞到鼻竇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晴爸每次9:00多下班,趕來月子中心都很晚了,

三個人擠在小小的房間實在也睡不好,

晴晴爸爸也幫不上什麼忙(他自己上班又生病,),

所以我請他看完寶寶後,回家好好休息。

畢竟大人身體要先顧好,才有體力顧寶寶。

建議:

月子中心最好離上班地點、家裡不要太遠,

不然像晴爸下班後趕來月子中心,

由於他在診所工作,擔心細菌病菌比較多,

所以一來月子中心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然後才抱抱寶寶、幫晴晴吸一下鼻涕就趕著離開了。

 

所以後來的日子,幾乎都是我自己顧寶寶,不是我愛喊累,

是因為我自己也感冒,又要擠奶、餵奶、拍痰、餵藥、吸鼻涕、換尿布*N輪重複,

實在沒辦法休息,連半夜晴晴都不睡覺,

一放回去嬰兒床就哭(名副其實的高需求寶寶),

我只好抱著她邊唱兒歌走來走去,漫漫長夜看著窗外,

白天又夕陽,夕陽又黑夜,又關在小小的房間裡,

我那時大概能體會產後憂鬱症的人是什麼心情

光是沒辦法好好睡覺,想像一下半夜每2-3小時被call起床,再叫你回去睡,就快崩潰了!

 

現在回想起月子中心的長廊、輕音樂(有些旋律聽到,現在還有點抖~),

走去放換洗衣物、裝養生茶的時候,都要經過那個長廊,

經過一間一間的房門時,都想像著其他媽媽都在做些什麼?

很羨慕其他媽媽跟我一樣,雖然住在同一間月子中心,

但卻有不同的人生,嘆!除了Blue還是Blue啊

我真的覺得我住在一座孤島還是無人島上,

偶爾有經過的船隻,我跟他們招招手呼喊:我在這,快來救我

或許是產後本來就容易低潮吧?

月子中心後來有請我填一份產後憂鬱量表,

只要有關照顧新生兒的部分,我都相當低落,造成指數呈現出小憂鬱傾向。

IMG_3127.JPG

在晴晴出生第20天(月子中心第15天),

再度出門回診(到月子中心合作的小兒科醫師診所看診),

醫生說晴晴這3天的藥吃完就不用再吃了,而且肯定我把女兒照顧得很好,

頓時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的努力真的讓女兒有好轉,

重複拍痰、吸鼻涕、噴霧軟化鼻涕的動作,終於讓晴晴細支氣管的痰變少。

醫生說一天最少要拍3-4次,盡可能不要讓細支氣管纖維化,

希望女兒的病能趕快好起來,我的也是。

 

晴晴在母嬰同室期間,晴晴還一直紅屁屁、脹氣(肚子大的跟青蛙一樣,半夜一直哭鬧),

說真的,我不是故意顧到紅屁屁的,

想說紅屁股跟感冒病情加重,不如我接回來努力拍痰好了,屁股的事就先擱置一邊,

實在是太累了,有時候親餵完,讓寶寶放在身旁(因為累到睡著),

護理師一看到寶寶在我身旁睡劈頭就念,說非常危險!

怕我把寶寶壓死、悶死(我真的累到不省人事啊!),

那種累到講話都有氣無力,生氣罵人也很小聲那種情形

BTW不過寶寶又是黃疸,又是感冒、脹氣、紅屁屁的,

我超級難過加自責啊!真的快憂鬱症了

IMG_9877.JPG

在晴晴出生第24天(月子中心第19天),

很爭氣的體重來到4180g,雙下巴也跑出來,雖然出生第一個月就苦受感冒折磨,

但還是吃得不錯(後來一直是90%的寶寶)。

IMG_9878.JPG

在月子中心第21天(本來就先預訂21天,到時候再評估是否再住),

因為在月子中心也一直都是我自己母嬰同室,

所以評估後覺得沒有住下去的必要,就決定回家坐月子了。

在月子中心的期間,我很感謝所有專業人員的幫忙和協助,

提供許多育兒、照顧新生兒的知識,

也教我擠奶的方法(真的很受用,我後來持續哺乳到晴晴1y3m),

由於母嬰同室,所以月子中心也退我寶寶照護的費用,

嗚嗚!其實我希望好好休息,不想拿回這筆錢啊!

 

我唯一較不能接受,也希望月子中心改善的有幾點項目:

1.合約:在簽約前,可先告知寶寶若出月子中心,就必須母嬰同室3天。

在簽月前,晴爸特別問過是否需要母嬰同室?答案是100%不用,

即使外面許多月子中心都有這項規定,但這並非我們與月子中心的協議內容。

2.隔離室:隔離室可以再精緻化一些,

一群感染的寶寶放在一個狹小空間,有交叉感染之疑慮。

每個生病的寶寶相隔一個走道的距離,又是密閉式空間,這樣隔離有效果嗎?

若要求生病的寶寶至少一人一小間(EX原空間以隔板隔離),至少讓爸媽比較安心。

3.黃疸與回診建議:月子中心雖然會做黃疸指數測量,

但並非如同醫院抽血檢測,

測量儀器跑出的數字差非常多,

真的不知道該相信哪一次測量結果(還測量到超過20的,真的很可怕啦),

再加上月子中心建議,若不想母嬰同室,

可以不要到醫院回診,說真的,醫院的醫生都建議回診了,

寶寶若真的因為黃疸造成後續無法面對的後果,這個責任是誰來擔呢?

這點有網友質疑,難道要月子中心每天抽血測量嗎?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啦

我只是覺得間隔幾秒數據就差那麼大,那樣的測量儀器要如何信任?

而甚至依照這儀器的測量結果,建議我不回診

4.專業人員:原來月子中心,不是每位人員都是有執照的護理師,所以真的審慎評估啊

 

以上幾點是我對月子中心的疑慮,

但也可能是我遇到的特例(寶寶感冒),月子中心又僅開幕第2年,

沒遇過感冒這麼嚴重的寶寶,護理人員原本也不會使用電動吸鼻器呢!

是我自己要把寶寶接回來顧,才導致坐月子如此辛苦,

但因為曾推下去給相關人員照顧後的結果是病情變嚴重,我只好自己來,

至少我能確保每次我都確實幫寶寶抽鼻涕、蒸氣、拍痰,

月子中心人員要照顧那麼多寶寶(1:5)也很辛苦,所以自己來比較放心啦!

 

對於月子中心曾給予我的協助和幫忙,我非常感謝,

但既然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就是希望能有一個安心、安全、專業的環境,

希望在做月子期間無後顧之憂,雖然寶寶生病的問題不常見,

但若無月子中心正視新生兒生病的相處應變措施,

只會讓跟我遇到一樣狀況的爸媽一樣無助,

我不能要求月子中心一定要怎麼改變,

但至少提供各位爸媽一個思考方向,

當您在月子中心,寶寶生病時的隔離問題與應變措施,

畢竟多一份考量,多一份保障,這才是筆者分享的用意。

 

這次懷二寶,因為還有大寶的緣故,

所以請了24小時的月嫂到家裡顧,如果月嫂顧不來,

再訂月子餐、請打掃阿姨來幫忙也可以,

大寶白天還持續送保母,所以我在晴爸還沒下班前顧一小段時間就好,

應該可以好好坐月子了吧?

反正就邊走邊看,到時候再分享24小時的月嫂心得啦

祝福大家的月子人生都順順利利,不要跟我一樣衰耶

 

補充網友們的問題,回覆一下

1.寶寶回診:因為黃疸指數臨界值,當初寶寶住在中重症病房,

因為我羊水破太久,不知道是不是沒病房,所以沒收住院,後來在月子中心陸續帶出看診,

因為已經超過收住院的指數,但還要等病床。而且我們跑了1家醫院、1間診所,測量出來的指數竟然不一樣?

2.不回家的原因:身為一個新手媽媽,雖然知道在月子中心要自己顧了,

但回家沒人幫忙洗衣服、打掃,也沒人可以請教餵奶的事,

再加上月子中心有小兒科醫師會定時巡診(回家還要一直帶去診所吹風,我也會很困擾)。

還有婦產科的巡診醫師,剛好也是幫我接生的醫師,

他直接在月子中心幫我看傷口,讓我不用回婦產科門診。

晴爸白天又都在工作,都只有我一個人,月子中心偶爾有近來打掃的阿桑跟我講話,

或是護理人員、主任來關心我一下之類的,不然我對著新生兒望著望著可能會想不開

3..新生兒使用吸鼻器:這點是由小兒科醫師巡診時建議的,我不確定是否每位小兒科醫師都如此建議。

 

 

我是晴晴媽咪,一位特教老師。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