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56.JPG

我是二寶媽,餵母奶這條路已走了兩回,

晴晴目前兩歲三個月,小語快三個月,

從晴晴出生後,我就開始擠奶人生,持續了一年三個月,

直到懷了小語後才停止擠奶,餵母奶雖然辛苦但也覺得幸福。

參考此篇:母乳之路的辛酸甘苦談

 

以下內容之採買參考指南為本人實際購入用品,僅供參考,

哺乳需準備的物品清單如以下幾點:

一、 哺乳內衣

以前我不知道哺乳內衣跟一般內衣有什麼差別,

一般的內衣專櫃也沒有賣哺乳內衣,

我還傻傻的聽銷售人員建議買一般內衣,但根本超難餵奶的啊!

兩種內衣最大的差別在於,

哺乳內衣的設計可以直接將胸罩往下或往外翻開,

擠奶或親餵的時候都很快速、方便。

哺乳內衣可分為有鋼圈及無鋼圈內衣,

在一開始容易脹奶、溢奶而感到不舒服時,

可先穿無鋼圈哺乳內衣,但沒有鋼圈的內衣支撐性比較差,

長期來看,當然穿有鋼圈的內衣對胸型維持比較好,

只是我真的覺得舒適度差很多,沒有鋼圈當然比較舒服嘛!

但建議不要隨便亂買不合尺寸的哺乳內衣,

以免走山,到時候欲哭無淚,

變了形的長輩就像變了心的情人,再也回不來了。

採買參考指南:ohoh-mini哺乳內衣。

IMG_0314.JPG

二、 哺乳衣及發熱衣

如果需要長期哺乳的媽媽們,出門想要方便哺乳,

建議可添購幾件哺乳衣,

雖然我覺得再怎麼好看的哺乳衣還是醜醜的,

但外出或天冷時,擠奶都比較方便,

不用把整件衣服往上掀或是脫掉,

只要拉開開口就能方便擠奶、親餵,

而哺乳衣有各種設計:兩側打開、拉鍊上掀型等,

但我個人覺得兩邊可以拉開的最方便。

 

冬天哺乳真的很冷又辛苦,

有些媽媽可能不知道有哺乳發熱衣這種東西,

這非常好用,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冷艘艘的天氣如果有件哺乳發熱衣,

就算擠奶或親餵也可以暖呼呼。

採買參考指南:mamaway哺乳衣、發熱衣。

IMG_0447.JPG

三、 授乳枕、月亮枕

我覺得月亮枕在親餵的時候超好用啊!

一手抱住寶寶,讓寶寶躺在臂彎中, 再以舒適的姿勢放於月亮枕上,

可以減輕媽媽手臂和腰部的壓力, 而且寶寶到了練習坐的時期,

還可以當作輔助的坐墊,非常好用。

採買參考指南:六甲村月亮枕。

IMG_0449.JPG

四、 溢乳墊

溢乳墊就像是胸部的衛生棉,黏貼在胸罩上使用,

母乳媽媽在一開始未供需平衡時,很容易發生溢乳的情形,

若不使用溢乳墊,很容易造成內衣或衣服溼答答,

而且內衣如果沾到母乳,長久下來很容易發霉,

出門時,若胸前兩塊溼答答也非常尷尬呢!

採買參考指南:貝親溢乳墊。

IMG_0314.JPG

五、 哺乳巾

親餵媽媽出門若找不到哺乳室,一條哺乳巾則可走天下,

但前提是妳要敢在眾人面前蓋著哺乳巾哺乳,

當然台灣是不是可以隨處哺乳的友善空間?這個問題有待商榷。

所以哺乳巾的使用需求,就端看各位媽咪囉!

採買參考指南:美國Bebe Au Lait 時尚哺乳巾。

 

六、 擠乳器、真空吸力集乳器

晴晴媽媽除了親餵外還瓶餵,所以擠乳器當然是必備品啦!

但如果是全親餵或少奶媽咪可能就比較不需要。

電動吸乳器有分單邊及雙邊、手動及電動,

我的奶量高峰期1300c.c/天,選擇雙邊電動擠乳器,快又有效率啊!

IMG_0316.JPG

我也買了一個很火紅的真空吸力集乳器來試試,

用了以後發現驚為天人!怎麼那麼夭壽好用,

第一,  因為真空吸乳器不用插電,完全靠自然吸引的方式集乳,

所以不用插電,自然沒有發出啾啾啾的噪音,

一開始寶寶喝奶量還沒那麼多時,

我一邊親餵,另一邊就用真空吸乳器集乳,

以免一邊寶寶吸,另一邊一直滴,

第二,因為不用插電,出門就非常方便使用啦!

但真空吸乳器也不是必需品,有它更方便,沒有也沒關係。

採買參考指南:Avent雙邊電動擠乳器、紐西蘭HaaKaa第二代真空吸力集乳器。

IMG_9455.JPG

七、 母乳袋

當然全親餵的媽咪就不需要,奶量過多需要儲存才需準備,

母乳袋有直立型還有平放型,我喜歡讓母乳袋乖乖躺平那種,

晴晴媽咪在奶量高峰時期,曾經塞滿冷凍櫃,

發現平放型的母乳袋比較好收放。

當然也有人建議不需要買母乳袋,

直接用母乳儲存瓶或玻璃瓶即可,

但我還是習慣使用母乳袋,比較衛生又安心。

採買參考指南:六甲村母乳袋。

IMG_9661.JPG

其他哺乳參考準備用品

一、 卵磷脂

傳言有讓乳腺順暢、增加奶量的功效,

婦產科楊濬光醫師認為此產品在孕期可食用,

但它神奇的功效,已超過他的能力範圍,大家好好體會。

採買參考指南:孕哺兒卵磷脂。

IMG_0317.JPG

二、 發奶營養品

發奶營養品五花八門, 黑豆水、媽媽茶、葫蘆巴、黑麥汁等,

這些端看媽咪體質而定,像我是喝水就有奶的人,

至於那種產品特別會發奶,我個人覺得是鮮奶茶耶!

採買參考指南:纖Q系列、崇德發或costco黑麥汁、Hipp媽媽茶。

IMG_0437.JPG

三、 羊脂膏

親餵時若被寶寶咬傷,可塗抹於乳頭處保護,

曾經有一次被晴晴咬到受傷,塗抹後真的有舒緩效果,

而且羊脂膏為純天然產品,塗抹後不用洗掉,寶寶吃到也無妨。

採買參考指南:美樂羊脂膏。

 

四、 母乳保冷袋、冰寶

有需要運送母奶則有必要準備一個母乳保冷袋,

保冷袋內再放個冰寶,避免母奶變質。

採買參考指南:英國Colorland(可置放四個貝親寬口徑160ml的奶瓶)。

IMG_9974.JPG

五、 消毒鍋

消毒奶瓶、奶嘴或是一些玩具, 如果不打算瓶餵的媽咪就不需要準備啦!

採買參考指南:Combi消毒鍋。

我壞過兩個,都只使用一年多, 不知道其他人使用期限是不是也是這樣?

但我覺得容量大又好用,所以又重複購買。

IMG_8440.JPG

六、 溫奶器

溫奶器的功用顧名思義就是溫奶,

有的還可低溫解凍母奶、設定溫度,瓶餵媽咪才需要準備,

當然如果想要隔水加熱的方式也可以。

採買參考指南:奇哥溫奶器、AVENT溫奶器

 

七、 奶瓶、奶瓶刷、奶粉

奶瓶、奶瓶刷需要瓶餵的媽咪才需要準備,

奶粉是寶寶需求狀況購入。

採買參考指南:貝親奶瓶、貝親奶瓶刷。

 

八、 獨立冷凍櫃

當初晴晴媽咪有購入一個獨立冷凍櫃,

因為母奶量較多,獨立保存可拉長保存時間,

一般冷凍櫃保存期限為三個月,

而獨立冷凍櫃保存期限為六個月。

採買參考指南:台灣三洋獨立冷凍櫃。

IMG_9657.JPG

IMG_9659.JPG

以上為本人購入實際使用的哺乳相關商品,

提供給需要的媽咪,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

請不吝惜幫我按個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乳 哺乳內衣 哺乳衣
    全站熱搜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