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是一件辛苦的事,

好不容易熬過孕吐的時期,

突然間牙齒就開始痛了。

臨床上很容易發現孕婦在懷孕的時候,

伴隨著程度不一的牙齦炎。

不提別人,

光晴媽在兩次懷孕的時候就很常唉牙痛。

好不容易不會孕吐可以好好吃東西了,

卻換成牙齦痛。

 

懷孕會掉牙齒?

其實懷孕時期因為賀爾蒙的影響,

會造成微血管增生及擴張

本身就容易造成牙齦腫脹,

有時候甚至會伴隨著牙齦出血的症狀,

一般來說是無害的。

但是這些腫脹的牙齦很容易造成刷牙時疼痛,

也因為腫脹,造成許多刷牙的死角,

導致刷牙刷不乾淨

造成牙菌斑堆積引起後續牙周病及蛀牙問題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

老師總告訴我們懷孕不會掉牙齒,

不會造成牙齒的傷害。

但是以晴爸的看診經驗來說,

的確孕婦在生完之後,

總會伴隨一些牙齒的問題。

這些問題基本上其實不能歸咎於小孩,

但是的確在孕期沒照顧好牙齒真的會造成產後牙齒出狀況。

IMG_1559.JPG

 

那牙齦腫起來該怎麼辦?

第一件事,請先把牙齒清潔乾淨,

然後打電話預約牙醫。

為什麼我會請你把牙齒先清潔乾淨咧?

首先把牙齒清潔乾淨會有效的降低牙菌斑的數量,降低牙齦發炎

這裡的清潔乾淨不只是用牙刷刷牙而已喔,

很重要的是牙線或是牙間刷的使用。

這時候牙醫師可以依照發炎的狀況去判斷是不是單純懷孕時期的牙齦炎,

還是其他的問題導致的。

如果是單純的懷孕時期的牙齦炎,

其實洗牙會很有效的改善喔。

這裡要順便宣導一下,

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洗牙,

懷孕時期三個月的時候多給付一次

各位孕媽咪要好好利用啊,

這真的是德政啊。

IMG_1384.JPG

接著一定會有人問我可以使用漱口水嗎?

可以。

請選用含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

牌子很多,

是寶X生、速X淨之類的(沒有代言,沒有業配),

然後短期使用,

千萬不要使用超過一個月。

Chlorhexidie目前懷孕用藥在B級,

算是安全的藥物。

另一類含酒精的漱口水你可以自行斟酌,

就不擋人財路了。

但是拜託買完請去看一下牙醫吧,

掛號費沒多少錢,不要省啊。

IMG_1385.JPG

 

筆者為現職牙醫師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

請不吝惜幫我按個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