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的派別很多,有泥派、BLW、黃瑽寧醫師派等做法,

不管選擇哪種做法,只要自己覺得安心、能接受的就好。

我也是看了很多,看太多反而越不知道怎麼做啦!

雖然已經第二回準備副食品了,但晴晴那時候沒有想太多,

我隨便抓到一兩本書就跟著做,現在第二胎知道更多方法,反而不知所措

有人很疑惑地問:我以為你駕輕就熟了!

是啊!人總是自尋煩惱,沒事找事做,我就是啦

最後在一陣摸索後,好不容易從中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做法

以下是我的幾個原則和一些副食品的觀念分享。

IMG_7010.JPG

1. 清淡、原形食物、避免危險食物:

勿給重油、重鹹、重甜的食物,選擇原形食物,

不要加工、醃製的食品,如香腸、罐頭,一歲前不給堅果、蜂蜜

 DSC07634.JPG

2. 隨孩子吞嚥、咀嚼狀況調整食物型態

一開始進入副食品的世界時,

我還是先打泥,因為我真的很怕小孩噎到,

所以我準備的第一口副食品也是十倍粥。

延伸閱讀[副食品]小語想吃十倍粥 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

 

▼ 弄完十倍粥,順便打自己要喝的木瓜牛奶,攪拌棒好方便啊

IMG_7494.JPG

我認同咀嚼對孩子的發展的重要,

但晚個幾個月、有牙齒後再訓練咀嚼也不遲呀!

所以關於食物的處理方式,我隨寶寶咀嚼與吞嚥能力調整,

一開始以食物泥為主,慢慢調整為顆粒狀。

我的目標是希望孩子在一歲後,能跟大人完全一起共食所有食物,

而且出門只需要準備小剪刀即可。

 

如果要走BLW,或是要準備手指食物,我會從六個月以上再開始。

什麼是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也就是讓寶寶方便抓取進食的食物,

像是地瓜條、雞塊等,訓練手眼協調及手部精細動作。

 

黃瑽寧醫生建議看這裡

副食品的添加不用一樣一樣慢慢試,以少量多樣的方式進行即可。

參考影片:嬰兒副食品怎麼吃?(黃瑽寧醫師)

說真的,黃醫師的做法太前衛了,我不敢!

我還是會擔心太鹹的問題,

多少會過水,畢竟太淡不會怎樣啊!

剪碎吃很方便,但這方面我還是比較保守,

我還是慢慢調整食物型態就好,

如同我上面說的,晚幾個月再練咀嚼無妨。

保守傳統路線看這裡

但若擔心寶寶對食物過敏,可採漸進式的方式慢慢添加食材,

一次添加一種新食材,1-2匙慢慢增加,

當添加新食材時,可觀察3-4天是否出現食物過敏反應,

打預防針或換奶時,較不適合添加新食材,避免不知道過敏因素。

 

3. 食材給予原則

一歲前,我除了不給堅果類、蜂蜜等禁忌食物外,

其他食物我都不排斥,包括蛋白、海鮮等食物。

這點我倒是支持黃醫師,我覺得每樣食物都可以淺嚐,

以少量多樣化的方式進行即可。

就算寶寶對特定食材過敏,通常在一歲以後就會自然消失。

畢竟練習吃副食品的重點在於,希望寶寶能接受各種食物。

但說真的,小時候曾接受的食物,長大未必喜歡唷!

 IMG_7227.JPG

▼ 晴晴那時候,我還準備江醫師的魚,貴鬆鬆還不愛吃

IMG_7499.JPG

 ▼ 特別清蒸,弄這樣一小盤。

IMG_7498.JPG

▼ 晴晴差不多八九個月,我就不打泥了,直接煮粥配菜,下圖

IMG_7497.JPG

什麼是食物過敏反應?(黃瑽寧醫師)

如:嘴巴或身上起疹子、大便有血絲或拉肚子,

若是因為食物過敏造成的腹瀉,由於未被腸胃完全消化吸收,

大便偏酸,大便接觸屁股後,容易造成尿布疹。

 

4. 正確的用餐習慣養成

餵食時請準備餐椅,切勿用抱餵,

進食時以湯匙進食,不要用奶瓶,

正確的餵食方式,有利於未來良好習慣的建立。

還有,我用餐絕對不看電視,希望孩子能專心進食。

 IMG_7240.JPG

寶寶在一開始吃副食品時切勿心急,只有寶寶願意吃,就給予大大的鼓勵,

若寶寶抗拒時,千萬不要勉強,以免造成日後寶寶排斥副食品。

所以只要寶寶表現不想吃,像是撇頭、哭鬧時,

我就停止給予食物,避免造成不愉快的連結。

 

5. 什麼時候開始準備副食品?

當寶寶對食物開始產生興趣,像是會盯著注視大人吃東西,

或模仿開口進食的樣子,此時則可讓寶寶嘗試副食品。

有人建議純母乳的寶寶6個月以上再吃副食品,

但若等到太大才開始進行,

寶寶因有了自己的個性,懂得挑食,容易造成餵食失敗。

 既然四到六個月都可以開始準備副食品,所以我選擇折衷到五個月開始。

 

6. 額外準備副食品、配搭餐桌食材

平常只有小語回家還沒用餐,所以我還是必須幫她額外準備副食品,

既然要準備副食品,我認為冰磚是最方便的做法,

雖然要特別製作較麻煩,但可一次準備很多天份。

在製作冰磚的時候,可以分天慢慢製作比較節省力氣,

好比說今天做菜泥,明天做紅蘿蔔泥,累積不同食材後自由搭配,

主食+蔬菜水果+蛋白質,寶寶就可吃到不同營養。

若剛好大家一起吃飯,我也會酌量給小語餐桌上的食物,將食物剪碎或壓泥。

但我還是以我準備的副食品為主,餐桌上的食材為輔。

 

▼ 晴晴那時候我準備的冰磚。

IMG_7495.JPG

▼ 這種冰磚盒很好用唷!不用再咬牙切齒的敲冰磚

IMG_7500.JPG

偶爾我也會嘗試黃醫師的觀念,不打泥,把食物剪碎即可(如下做法,冰箱有啥就弄啥),

但我因為全家沒有天天一起吃飯,所以我還是特別準備

IMG_7111.JPG

IMG_7110.JPG

 記得以前第一次要幫晴晴準備副食品的時候,

覺得似乎是一件很慎重又困難的事,

因為坊間很多琳琅滿目的書,感覺沒有依照什麼做法就會不對似的。

其實準備副食品幹嘛壓力那麼大,不就是過渡時期吃的東西而已,

以前在阿公阿媽的年代也沒那麼講究,反而是現在懂越多,越不知道怎麼做了。

我就是看太多反而不知道怎麼做最好,最後好不容易找到自己能接受的做法,

我比較保守採中庸之道,以上就是我的原則和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唷

DSC07661.JPG

 

Hello我是晴晴媽咪,不知不覺地投入了寫文的行列,

或許不希望虛度此生,刷刷Google的存在感,

或許您只是路過、經過,但總是個緣分,

如果您剛好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喜歡我兩個寶貝

請不吝惜幫我按個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快來粉絲團一起聊聊天吧!晴晴媽+牙醫爸 教養X育兒X旅遊X美食X衛教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