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當爸媽 讓寶寶自己吃飯

IMG_4168.JPG

姐這樣喝湯才霸氣啦!哈哈!

 

小語目前一歲七個月,

帶她出去吃飯常被老闆誇讚,

老闆覺得她不需要平板、手機,

就願意自己拿湯匙坐好吃飯,真的算少見。

 

但其實讓寶寶自己吃飯,

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讓寶寶有機會練習,

以下就我帶晴晴跟小語的經驗分享

 

一、寶寶願意吃

首先,寶寶必須有吃東西的慾望和動機,

如果寶寶不想吃,又怎麼有拿湯匙的動力呢?

所以要先抓準時間,寶寶肚子餓、願意吃的時候再練習。

記得飯前不要給零食,不然吃飽了,怎麼會想吃正餐呢!

IMG_3443.JPG

小語不到一歲,就慢慢讓她練習手抓食物。

IMG_5272.JPG

也嘗試開始給湯匙,讓她自己練習吃副食品。

 

二、佈置用餐環境

準備適合的碗(吸盤碗)、

湯匙(適合寶寶嘴巴大小)、餐椅、圍兜等。

吃東西的時候,我會請孩子坐在餐椅吃飯,

而且絕對不配電視、手機,讓孩子能專心吃飯

 

三、什麼時候開始引導?

兩個孩子都差不多快一歲時,

我慢慢丟湯匙給她們練習,

有給有練有進步,一開始讓孩子喜歡拿湯匙的感覺,

給予模仿大人用餐的機會,孩子透過觀察學習、

自己探索運用湯匙,當然,大人也需提供適時的修正及協助。

 

寶寶如果很想抓湯匙,也可以開始丟一隻給他,

由於我是急性子,沒辦法全程等(讓)寶寶自己吃,

所以我自己拿一隻,寶寶也拿一隻,部分我餵,

部分寶寶練習,加快吃飯速度。

IMG_5704.JPG

給他一支湯匙,我也有一支湯匙。

IMG_1309.JPG

▲如果沒耐心的爸媽,這樣比較快一點,部分時間讓寶寶練習到也可以。

 

四、手抓食物也學習吃飯的前奏

寶寶在一歲前,還無法精準控制湯匙,

一手拿湯匙,一手抓食物,

或是兩手輪流抓食物,都是很正常的唷!

不管怎樣的吃法,反正讓寶寶喜歡自己吃飯就好,

小語愛抓食物的時期,

我會丟給她地瓜、玉米、饅頭、水煮蛋等食物,

讓她自己啃食,越啃越厲害。

IMG_8277.JPG

IMG_8118.JPG

▲自己拿香蕉吃。旁邊那隻覬覦很久啦

IMG_4374.JPG

▲現在都可以自己啃雞腿啦

 

五、如何協助寶寶使用湯匙呢?

通常我會站在寶寶右後方,

握著寶寶的手,協助寶寶握住湯匙,

將東西舀起來後,送進口中。

協助程度的多寡,可視寶寶實際狀況調整。

 

1)握住寶寶的手,協助舀起食物,送入口中。

2)先幫寶寶舀起食物,讓寶寶自己嘗試送入口中。

3)讓寶寶自己舀起食物,自己送入口中。

IMG_2240.JPG

▲偶爾在忙離開一下,突然看到這畫面,很溫馨但也快笑死我了

 

六、多給寶寶讚美鼓勵

寶寶練習吃飯的過程,多給寶寶讚美

這能幫助寶寶相信自己,建立自信心,

未來再遇到新挑戰時,也願意接受挑戰、勇於嘗試。

 

寶寶吃飯這件事,根本談不上教,

因為吃飯本來就是本能,頂多就是引導而已,

只要幫寶寶製造,適合用餐的環境,

他自然而然就會自己觀察、模仿學習。

IMG_1749.JPG

▲一歲四個月的進食情況。

 

雖然自己吃飯是早晚的事,

但如果你想輕鬆當爸媽,

真心建議及早放手讓孩子練習吃飯,

畢竟小孩越獨立,父母越輕鬆啦!

IMG_2832.JPG

▲現在吃飯會自己拿圍兜,自己準備上餐椅,自己吃飯,我出頭天啦

 

 

▲一歲五個月自己吃飯的畫面。

 

 

我是晴晴媽咪,感謝您的賞文,

如果您剛好也認同我,或是喜歡我的兩個寶貝,

請不吝惜幫我的粉專按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的動力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吃飯 吃飯
    全站熱搜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