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晴晴兩歲四個月,小語三個月,

在妹妹還沒出生之前,

我就聽說很多大寶因為吃醋偷打二寶的案例

有些兄弟姊妹甚至出了社會後,感情還是相當不好,

我非常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在小語還沒出生前,

我就思考許多如何讓晴晴和妹妹能和睦相處的方法。

至少目前看來,兩姊妹相處十分融洽,

晴晴很愛妹妹,也會幫忙照顧妹妹,像是幫忙丟尿布等,

有時我忙著洗碗、曬衣服時,突然聽到妹妹大哭,

趕緊衝回去看看,此時看到晴晴對著妹妹說;「不要哭」,

一手拍著妹妹,一手拿著手搖鈴搖給妹妹聽,

看到這一幕,心裡著實覺得安慰

IMG_1018.JPG

以下是我用過的幾個方法,與大家分享:

一、繪本

我選擇的繪本不多,一樣的繪本我重複陪讀很多次,

我覺得露露小姊姊的內容跟我們實際情況最像,

所以我選擇這本書當引導工具。

 

露露小姊姊是一本有趣的翻翻書,

內容敘述露露媽媽肚子越來越大,

爸爸和媽媽告訴露露,媽媽要生baby了,

媽媽需要常休息、爸爸陪露露玩,

媽媽去生baby的時候,爺爺奶奶會來陪露露,

媽媽會來以後,帶了弟弟回家,

從照顧弟弟,到弟弟越來越大,兩個人可以一起玩。

IMG_1661.JPG

內容提到露露看小寶寶在媽咪肚子的照片,

此時我就與晴晴分享小語的超音波照片

告訴她這是妹妹,而且媽咪肚子裡有妹妹唷!

IMG_5778.JPG

親親妹妹

IMG_5780.JPG

內容提到媽媽去生baby時,

爺爺奶奶會來陪露露玩,

所以當我去生小語的時候,晴晴也知道爺爺奶奶會來陪她。

 

除了露露小姊姊外,我還陪讀了謝謝妳來當我的寶貝

陪讀的過程可一邊抱著孩子一邊閱讀,

告訴孩子也曾經在媽媽肚子裡,

讓孩子感受到彼此的溫暖與愛,

以前是晴晴在媽媽肚子裡,

現在是妹妹在媽媽肚子裡,

讓晴晴一起期待妹妹的到來。

IMG_1665.JPG

二、巧虎DVD、照顧遊戲

20179月號的巧虎,

其中有一個單元剛好是巧虎當哥哥了,

媽媽告訴巧虎小花妹妹在媽媽肚子裡,

小花出生後,巧虎可以幫小幫手一起幫忙照顧妹妹,

而且會分享玩具給妹妹玩,小花哭了還會拍拍妹妹,

看到媽媽照顧妹妹喝奶,也會幫忙扶奶瓶。

IMG_1669.JPG

晴晴媽咪在晴晴2歲以後就讓晴晴有時限的看電視,

內容要慎選,且看完30-4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一下,

若不讓孩子看電視的爸媽,這個方法就不適用啦!

 

巧虎的DVD結合照顧遊戲組,

剛好這個年紀的小孩很愛玩家家酒,

我就陪晴晴一起玩照顧小花妹妹的遊戲,

透過照顧妹妹的活動,

也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有能力照顧人,

讓孩子覺得「我也可以」、「我會了耶!」,

孩子會感到成就感唷!

尤其是這個時期的孩子模仿力很強,

也想學大人做一樣的事,

像是我在餵妹妹喝奶的時候,

晴晴還會想學我拿奶瓶餵妹妹唷!

IMG_1666.JPG

▼ 那陣子常帶著小花妹妹出去

IMG_1668.JPG

三、認識baby

晴晴很喜歡翻閱自己小時候的照片,

藉此機會陪她一起看她當baby曾做過的事情,

像是喝奶、學爬、學坐等發展過程,

讓她知道她小時候也曾經跟妹妹一樣,

Baby會大聲哭鬧、baby還不會走路等。

 

當然因為晴晴平常在保姆家,很常看到baby,

原本她就對保姆照顧baby就很有興趣,

還曾經偷偷拿碗或奶瓶餵baby吃東西,

也因為看慣baby、習慣baby,所以接受度很高。

 

四、妹妹送給姊姊的見面禮

當時的晴晴很愛玩家家酒,

所以我選了小美樂當小語送給晴晴的見面禮,

晴晴當下很開心地拆開,玩得很開心,

送孩子喜歡的禮物攏絡人心,這招還算不錯。

IMG_6802.JPG

IMG_6812.JPG

順帶一提,當訪客來看妹妹時,

我都會先私下請他們除了看妹妹外,

可以先跟晴晴一起玩再去看妹妹,

收到禮物後,晴晴也會問我那是什麼,

我都會說要給妹妹的禮物,

但是晴晴可以跟妹妹一起玩、一起用喔!

 

五、教導分享

晴晴小時候使用的物品,

若要給妹妹使用前,必須先溝通,

如,跟晴晴說:「這是妳小時候用的,現在妳不能穿了,給妹妹穿好不好?」

當然如果是晴晴現在也能用的、正在用的,

我就不會勉強她一定要給(借)妹妹,

畢竟那是她的東西,我會尊重她的意見,

但大多時候好好溝通,她都能接受妹妹使用。

 

沒有事先溝通,一定會引來大寶一陣哭鬧或不滿,

畢竟沒有人喜歡自己的東西被強迫搶(借)走,

花時間引導,讓孩子心靈不受傷。

 

晴晴也想躺躺妹妹的安撫床

IMG_1676.JPG

六、讓大寶感受到你愛他

媽咪因為肚子變大不能站著抱妳了,

但媽咪可以「坐坐抱」、「牽牽手」

媽咪不會因為有了妹妹不愛妳,

媽咪最愛妳了,抱。

我隨時告訴她我愛她,我喜歡抱她的感覺,

我也喜歡摸摸她的小臉、親親她的小臉,

她也因此學會甜言蜜語,很常突然笑著對我說:「我愛妳」。

我相信大寶若能感受到妳愛她,

感受到愛的氛圍,知道妳在乎她、重視她,

她也不會沒有安全感,而且會相信妳對她的承諾。

IMG_1664.JPG

七、讓大寶自然喜歡跟二寶一起行動

很多人說要以大寶的需求為優先考量,

畢竟大寶是心理需求,二寶是生理需求,

所以不可否認的我的確很多事以大寶優先,

但盡可能的趕快處理好大寶,隨即安撫二寶,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兩者兼顧,

像是陪晴晴玩的時候,我會想辦法一邊抱著小語,

哄睡的時候,一邊親餵小語,另一手抱著晴晴,

我會告訴晴晴,我們「一起」睡覺、「一起」玩,

讓晴晴喜歡我們「一起」的感覺

也讓她自然而然考量到妹妹,把妹妹當自己人。

 

晴晴很常看著妹妹說:「妹妹好小好可愛喔!」、

「這是我的妹妹耶!」、「妹妹我愛妳」之類的話,

前一陣子自己挑食不吃馬鈴薯,

老師說不可以挑食,要吃掉!

晴晴還回應老師說:「可以挑食啦!我還要教妹妹」,

聽完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看來她真的有把妹妹當自己人了。

IMG_1630.JPG

八、用字遣詞要小心、不要比較

妳跟妹妹誰比較可愛?X

妹妹還小,妳要讓她。X

妳這樣不乖,妹妹比較乖。X

 

切記,不要製造手足間的對立,

盡量不要讓大寶覺得「就是因為二寶才害我變成怎麼樣」,

每個獨立的個體本來優缺點就不同,

如果希望增強某個好行為,

很可能有些家長會說:「妳看!弟弟有乖乖坐好,妳都沒有。」

我們可以修正做法,

如:「對著有坐好的弟弟,大肆稱讚這個坐好的行為」

如:「直接告訴孩子妳希望的行為」,而非說弟弟有妳沒有。

以上的作法是希望避免在手足間,製造莫名產生對立及比較心理。

 

以上幾點作法僅供參考,

我自己也盡可能朝著讓手足能有良好互動的目標前進,

兄弟姐妹會競爭、比較、吃錯的心態勢必難免,

但若能彼此有愛,就能包容對方,一起加加油唷

 

Hello我是晴晴媽咪,

不知不覺地投入了寫文的行列,

或許不希望虛度此生,刷刷Google的存在感,

或許您只是路過、經過,但總是個緣分,

如果您剛好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喜歡我兩個寶貝

請不吝惜幫我按個讚,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快來粉絲團一起聊聊天吧!

晴晴媽+牙醫爸 教養X育兒X旅遊X美食X衛教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