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正處於兩歲貓狗嫌的年紀,

一天到晚闖禍,很多事情常堅持自己做,

所以常出trouble ,仿佛天天上演著災難片

延伸閱讀 如何面對2歲叛逆期的孩子?

 

事例一:

我在幫小語準備副食品的時候,

跟她說玩冰箱的門很危險,硬是要拉開,

結果關門的時候,夾到手指頭大哭。

 

事例二:

尿尿的時候差不多到了,堅持不要不要,

結果坐在椅子上尿整地,尿完後再見很驚恐大哭

 

明明我是受害者,卻搞得我像加害人,

每次在惹禍後,就化身成瓊瑤女主角般,

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嚎啕大哭

 IMG_7347.JPG

mother,如果不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

真的很容易抓狂,所以在快爆炸的當下,我反思,我要的是什麼?

生氣能解決問題嗎?我覺得,只會造就容易愛生氣的孩子

 

前幾天,我一個人到火鍋店吃飯,

看到一對夫妻抱著差不多五、六個月大的嬰兒,

父母一手抱小孩一邊吃飯。當下,我覺得當父母的很辛苦,

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有種甜蜜的感覺,

即使累,但至少一家人一起開心吃飯

 

當我是旁觀者時,較能冷靜的看待事情,

或許帶孩子的當下覺得辛苦,

但如果能笑笑的面對,多思考與孩子如何互動,

則每個曾經抓狂、辛苦的片段,日後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

因此,我不能變成噴火龍!

 

我希望與孩子相處的回憶,是多一點快樂的,

當孩子做錯事時,我告訴自己生氣不能解決問題,

而是該思考怎麼做,才能對彼此最好。

生氣並不能改變任何事,反轉思考怎麼做,才有可能得到幸福。

我不能每次扮演受害者的角色,陷入無奈和困頓中,

我該轉換心情,因此我笑了(不是key笑)

mother,要先學會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處理好問題。

 

   ▼想到孩子天真無邪的時候,會不會能減少生氣的情緒。

 IMG_3374.JPG

以下幾個方法,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ㄧ、自我控制、冷靜、小聲說

我們可透過自我控制的方式,在內心告訴自己不生氣!不生氣!

並在情緒的當下,給自己冷靜、深呼吸的時間,

冷靜六秒鐘,能降低大腦杏仁核的憤怒化學物質。

 先讓時間凍結,讓自己的思緒慢下來,腳步慢下來,聲音慢下來,

小聲對孩子說話,有助於調整氣燄高張的情緒。

 

二、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學會收拾後果

孩子因為小,很多事情都還在學習,

本來就應該有犯錯的機會,

重點是孩子在犯錯後,要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孩子打翻牛奶後,如果換了的是責罵,

孩子就會將打翻牛奶與責罵畫上等號。

何不讓孩子學習,打翻牛奶需要自己收拾?

讓孩子知道打翻牛奶=自己擦乾淨。

 

三、思考自己的負面情緒從何而來

有時候自己會生氣,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

或是生隊友的氣,因而遷怒孩子。

平常眼中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被放大檢視,

小錯也變成不可原諒的大錯。

們應該找出負面情緒的根本,找出問題然後解決。

 

四、同理孩子

我們盡量同理、諒解孩子犯錯的原因,站在孩子角度理解她的想法。

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若用處罰、訓誡等方式,

只會讓孩子覺得更委屈,久了只會隱藏自己的行為,而行為依然持續發生。

 

我知道To say is one thing, to do is another.

 坦白說,我現在修養還不夠,

有時候告訴自己不生氣,表情裝不出來。

 

有一次晴晴跟我說:「媽咪不要生氣。」

我回:「我沒有生氣。」

她神回:「明明就有。」

 

我知道當她做錯事就大哭,

是因為當她做錯事,就看到我生氣的表情,

所以她將做錯事=媽媽生氣做連結,這是我該檢討的地方,

我是一個媽媽,也是一個還在學習當好媽媽的媽媽。

 

我真的要打從心底改變自己才行,

不然在孩子心中,真的是一個噴火龍媽媽了

IMG_0798.JPG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thumbnail.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歲叛逆 親子溝通
    全站熱搜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