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說出「發生的事」

前幾天幼稚園老師跟我分享一個事件,

也就是晴晴和小希發生了一點小爭執,

上課突然聽到兩人的爭執聲,

詢問後,原來是因為一條綁頭髮的橡皮筋。

IMG_9506.JPG

晴晴對髮飾有自己的堅持!

老師問是誰的?

晴晴說是小希把她頭髮弄亂拔下來的,

小希回:「家裡、拿來。」

老師再度追問,請晴晴說出「有發生的事情」。

晴晴這時候跟老師說:「是小希拿來的。」

老師告訴晴晴:「我們要說有發生的事情」,

妳剛剛有把發生的事情說出來,老師覺得妳很棒唷!

而且老師教導晴晴,如果想要別人的東西,

必須先問過別人,而且別人同意後才能拿,

如果想要什麼東西,也可以問過大人(老師),

像是妳想要橡皮筋,

可以跑來問老師:「老師,我也想要橡皮筋綁頭髮,可不可以?」

此時我又追問:「那孩子需求大人幫忙,是否都要有求必應呢?」

老師告訴我:「不用唷!我們要視是否需要。」

像是這個事件,晴晴希望再要橡皮筋綁頭髮,

但她其實原本已經綁好、綁整齊了,

我們可以告訴晴晴:「妳看妳已經綁整齊了,

如果睡午覺醒來頭髮亂掉,老師會幫忙綁頭髮唷!」

IMG_9682.JPG

晴晴在幼稚園放學後推輪胎!

IMG_0672.JPG

放學後開心回家!自己揹書包、走樓梯。

我非常佩服老師的教法,老師告訴我,

千萬不要用說謊的字眼套在孩子身上,

傳統的教育方式通常都會覺得:「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但其實只要引導孩子說出「有發生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思考了許久,為什麼不能在孩子面前說她說謊呢?

我覺得有幾個因素,第一:說謊是一個負面用語,

第二:當大人以說謊的角度看待孩子時,自己也很難心平氣和跟孩子說話。

 

您想要教出勇於說出事情真相的孩子,

還是教出因為害怕說出真相被責罵的孩子呢?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不敢說實話,

或是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找理由,

都是因為沒有面對說實話的勇氣,

很多人就是在小時候,

說出實話後往往惹來一頓責罵,

以後孩子又怎麼願意承認呢?

 

我認為,要教出說實話的孩子,

而且可以透過事件讓孩子學習如何處理事情,

透過任何事都可機會教育,

我很謝謝晴晴遇到了一個好老師,

事事有耐心,以愛代替責罵,讓孩子快樂成長。

IMG_1219.JPG

從小就一起玩、一起長大。

 

重新整理一下幾個重點

1. 不以「說謊」的字眼用在孩子身上。

2. 教導孩子願意說出「發生的事情」。

3. 教導孩子想要別人的東西時,要先徵求同意。

4. 尋求大人(父母、老師)幫忙。

5. 透過事件發生,教導孩子「需要、不需要」。

IMG_3387.JPG

兩個人都沒看鏡頭

IMG_3400.JPG

兩個人從小一起長大,至今仍同班唷!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