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語出生到現在,剖腹產的畫面似乎還記憶猶新,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已快出關,而小語已經快1個月了。

由於家有大寶的關係,所以這胎選擇24小時的月嫂在家坐月子,

月嫂跟我反應,小語算是她這一年中碰過最難帶的寶寶,

為什麼呢?因為通常大部分的寶寶在喝寶奶以後,

熟睡後放下床都能睡上好一陣子,

就算睡前很難哄睡的寶寶,在哄睡後也多能入睡,

但小語每每需要抱著走來走去,好不容易睡著了,

輕輕地把她放到床上,她總有辦法立刻發現,馬上醒來大哭,

月嫂簡直快被小語搞到快發瘋啦!

因為月嫂怕小語半夜哭鬧會吵醒我們,

所以幾乎不敢把她放回床上睡,一整晚都抱著完全不敢入睡,

所以隔天早上看到月嫂都快掛掉的樣子,我馬上接手好讓她休息。

 

一直以來我深信寶寶能不能睡過夜跟寶寶的氣質有關,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這個說法相當質疑,

因為她的大寶用了所謂的百歲醫生的方法讓寶寶睡過夜,

直到她生了二寶以後,她才相信我說的話。

當你沒遇過高需求寶寶,你不會理解箇中道理和心酸,

還記得晴晴小時候,我們曾經用過各種方法哄她,

也試圖想辦法讓她不哭鬧,但她總能哭上一兩個小時,

我覺得她是缺乏安全感的寶寶,所以需要用哭鬧獲取關注,

如果我再無視她的哭鬧,她會不會因此更沒有安全感?

也因為曾經歷過晴晴的例子,這回小語又是一樣的德行,

我知道姐姐妹妹果然是同一家工廠出產,都是高需求寶寶。

 

高需求寶寶的特徵

1.對環境相當敏感

高需求寶寶對於聲音、光線,

還有溫度都相當敏感,很容易被驚動、打擾。

小語對環境的確相當敏感,本來是睡著狀態,

但只要一聽到周圍的聲音就會馬上醒來,

有一次晴晴爸爸打開包裝紙,幾乎可說是非常微弱的聲聲,

但小語還是從睡眠狀態馬上醒來,眼睛睜的大大的。

IMG_8441.JPG

2.反應很強烈

高需求寶寶對於情緒反應特別強烈,

需求若沒立即被滿足,則表現強烈與激動的反應,

所謂的激烈反應如:握拳、肌肉緊蹦等,

當高需求寶寶哭鬧時時忽略不理會時,

她總能哭上好一陣子,但只要一抱起就可以立刻停止哭泣。

沒錯!小語就是這樣啦!

大便的時候沒馬上換,哭給你看!握拳、怒。

想喝奶的時候沒馬上喝,哭給你看!握拳、怒。

想把我放回床上,哭給你看!握拳、怒。

IMG_8442.JPG

3.放不下來

平常醒著的時候幾乎都要人抱,

而且小語還特別愛站著抱,

只要照顧者一坐下來,過了沒幾秒馬上不爽大哭,

而且大多時候站著抱著還不滿足,

還必須走來走去才可以,

不然就哭個沒完,總之就是放不下來。

前不久,晴晴爸爸帶小語回診,

坐車遇到紅綠燈停止時,小語立刻大哭,

車子一開動後,又靜止下來。

IMG_8444.JPG

4.奶量需求大

對於高需求寶寶來說,吸允不僅是滿足餵食的需求,

也具有撫慰效果,所以對於親餵的媽媽來說,

很多時候幾乎都掛在身上無法放下,

把媽媽當人肉奶嘴無限暢飲。

小語現在快滿月幾乎每2-3小時就要喝一次奶,

一次可以喝到130C.C,有時還意猶未盡。

由於晴晴媽咪瓶餵、親餵交替,

所以不至於讓她整天掛在身上,但是對於未滿月的寶寶來說,

不到3小時就討奶,而且奶量已有130c.c已經算很多了。

話說,為何愛吸允卻不愛奶嘴啦!跺腳。

 

5.入睡很難,容易醒來

高需求寶寶睡眠時間很短,而且淺眠。

這點我非常認同,而且這也是讓很多照顧者崩潰的主要原因,

由於最常發生在半夜的時候,哄睡要花非常久的時間,

而且好不容易終於睡著了,悄悄的放回床上馬上就醒來,

月嫂在滿月前幾乎無法把她放下,因為一放下馬上就哭啊!

長時間照顧高需求寶寶無法好好睡覺,真的超級累不崩潰也難。

IMG_8445.JPG

6.不願等待,也不接受替代品

奶嘴、音樂等安撫方式都無效,一定要照顧者哄睡。

唉!這點又中啦!小語非常不喜歡奶嘴,

一塞奶嘴還會試圖用舌頭推掉,想讓她吃個奶嘴,

但幾乎一直上演媽媽撿奶嘴的戲碼,撿到我手痠啦!

晴晴爸爸在小語出生前,買了傳說中的安撫神器-安撫餐搖椅,

但小語完全不買單啊!我想說是不是搖動的方向她不喜歡,

餐搖椅是水平搖動,那我改變一下搖動方式,

換上下搖動的安撫椅好了,一樣也是無效,

不管是什麼椅、什麼搖動方式、什麼音樂通通沒有用,

就是要感受到人的手勢、溫度,

經過一陣哄騙後才能停止哭鬧。

IMG_8443.JPG

由於姐姐晴晴也是個高需求寶寶,

所以對於妹妹小語的情況並不感到意外,

雖然在寶寶時期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

但晴晴在2歲以後真的比同儕更有領導力,

個性也較熱情、具創造力等特質,

至於該用什麼教養方式沒有標準答案,

百歲醫生?親密育兒?我想還需要依照寶寶的特質。

你家也有高需求寶寶嗎?恭喜我們都有機會成為高EQ的父母。

話說,滿月也代表月嫂快退場了,我,準備上場,未完待續。

IMG_8471.JPG

 

我是晴晴媽咪,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

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