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晴最近突然主動說要尿尿,

從昨天到今天,都有順利尿在馬桶裡面囉

我認為,如廁訓練的時候到了,打鐵要趁熱,此時不訓練更待何時?

於是,我與晴晴溝通,並做了個小約定

當她主動說要尿尿,而且順利尿在馬桶裡時,就可獲得1張貼紙,

由於晴晴最近突然狂愛Hello Kitty,以下就以Hello Kitty貼紙做增強示範。

 

準備小馬桶、改造廁所環境

晴晴差不多在1歲半時,就會主動跑來說想尿尿,

但我認為時機還不夠成熟,準確度還沒那麼高。

IMG_4799.JPG

等到晴晴1歲8個月時,我準備一個小馬桶,

擺放在客廳顯眼的位置,告訴她如果想尿尿可以跟媽媽說,

但晴晴坐上小馬桶後,沒辦法順利尿出來,

所以訓練的時候還未到,沒關係,我就先放著,

最近覺得時機成熟了,可以開始訓練囉!

IMG_4798.JPG

其實一開始晴晴媽咪是希望,小馬桶直接放地上使用就好,

但她堅持要跟大人一樣,坐在大馬桶上,

所以我只好將小馬桶的便座放在大人的馬桶上。

 

接著改造一下廁所,讓她喜歡廁所這個環境,

由於她最近喜愛Hello Kitty,索性就將環境稍微用貼紙布置一下,

布置完後,看來變得較童趣、溫馨

IMG_4801.JPG

  

製作增強版

小約定,當主動說要尿尿後,

坐上馬桶成功尿在馬桶裡面,可獲得1張貼紙,

集滿10張可獲得晴晴媽咪的熱吻、擁抱

看各位爸媽要用什麼獎勵都可,社會性增強較食物增強佳。

其實晴晴在獲得貼紙的當下,就非常開心,她會覺得她可以、她做到了,

她甚至開心地跑去跟爸爸說:我有尿在馬桶裡面,所以這就是最好的增強。

IMG_4796.JPG

準備材料:透明夾鏈袋、貼紙、列印增強版面、魔鬼氈、透明片、剪刀。

1.將列印好的增強版面,直接放入透明夾鏈袋。

IMG_4790.JPG

2.為了節省貼紙成本,將貼紙貼在透明片上剪下。

IMG_4791.JPG

3.沿著貼紙邊框,剪下透明片,貼上魔鬼氈便可重複使用。

IMG_4792.JPG

4.製作好的貼紙,可以貼在夾鏈袋上囉!

IMG_4793.JPG

5.夾鏈袋可打開,收納多餘的貼紙。

IMG_4794.JPG

由於晴晴媽咪是特教老師,曾訓練過重度的小朋友如廁,

我覺得訓練普通的孩子比特殊生容易,

因為普通孩子不管在認知、動作等方面,都佔優勢,

只是要等待時機,時機成熟了,爸媽開始訓練也不會那麼頭痛。

未來晴晴媽咪還會分享如廁訓練的時機、方法,敬請期待唷

 

我是晴晴媽咪,一位特教老師。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晴晴的朋友們,請支持晴晴的粉絲團:晴晴成長日記,

剛成立的粉絲團需要您的支持,這將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我將陸續分享關於教養、育兒經驗,與大家互相分享、彼此交流。 

 

arrow
arrow

    晴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